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5157    回应:0
弼尖言论

联储局掩耳盗铃无阻商品价格上升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6月14日

  上周本栏以「通胀预期暂降温」为题,因为感觉到华尔街以非农就业数据逊预期为由,配合联储局通胀只是过渡性(Transitory)的口径铺路,果然,上周四美国公布市场极度重视的通胀数据,虽然CPI爆升至5%,为2008年8月金融海啸爆发前夕以来最高,但市场完全配合联储局,普遍大行分析员皆称高通胀不只属过渡性,甚至已经见顶,於是10年期债息回落,美股、黄金、石油,各类主要资产无不上升,可见数据的高低毫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能力预测华尔街对数据的解读和演绎。总之,之前实在太多人沽空长年期美债,今次联储局联手华尔街内的自己人,痛痛惩罚了沽空美债的敌人,美债价格一段期间会有支持,美股在一两周内不虞有大跌的危机。

  不过,王弼仍然维持一向的看法,联储局只是对通胀采取掩耳盗铃的态度,因为被困在北美洲这一段日子,亲身目睹物价飞涨异常恐怖,许多物资,消费者都「不问价追」的抢购,房子、二手车、单车、户外用品、汽油、酒店、户外玩具、临时工人,不能尽录。有时候,我甚至希望零售商不要减价促销受欢迎的产品,因为一旦减价,便会被迅速抢购一空。商人必然明白,在目前情况要确保货源足够应市,加价是唯一办法。另外,北美洲许多人都说,经过一年被政府禁锢的惨痛经历,对人生有焕然的态度,原来钱放在银行是没用的,只要政府把阁下困起,你连花钱的机会也没有。现在放监,他们立刻把握机会,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大破悭囊。当然,民众「不问价消费」不可能长期持续,但相信未来两个月的情况一定非常疯癫,然后问题是,疯狂消费引致物价的上升,在暑假后是否就能急速回来,王弼对这抱怀疑态度,因为全球供应链仍未畅顺,晶片行业的短缺已经变成长期现象。

  无论联储局如何继续掩耳盗铃,投资呈现短缺和有能力提价的商品,仍是赚钱之途。执笔之时,纽约期油已突破71美元,什么撤销伊朗制裁不利油价的消息,最多令油价回调两三美元数小时,之后便迅速收复失地,再创新高。有人可能会说,油组和俄罗斯大幅增产,便是油价见顶大跌之时,但大家别忘记,目前航空业仍未全面复苏,若国际旅游重开,飞机燃油占总石油消耗量的6%,油组和俄罗斯的闲置率只是刚刚能应付,而且它们亦一定叹慢板增产。无论联储局对通胀怎样掩耳盗铃,一些商品已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特别拜登政府大力打击这些商品的供应,价格又怎可能不直线上升?

  因此,连早前「众人皆醒他独醉」的中海油(883),也终於瞓醒,上周升7.3%,应验了本栏上周「中海油目前的状态,应该是跳跃前的屈膝」之论述。外资做到的,中国人也一定做到,你说是不是?

  王弼讲油价太多,有读者可能多次错过上车的机会,现在又畏高不敢入市,可不可以讲下其他投资?其实本栏推介过Home Depot(HD)、Spotify(SPOT)和铀矿ETF URA等其他投资,但都升了不少。如果还是跟不到,心理开始不平衡,既然未来两周美股应该平稳,也许可以考虑Sell 短期 SPY Put,赚一点期权金,希望别搭沉船才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