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7159    回应:0
弼尖言论

人类善忘 URA大翻身值博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3月29日

  第一季快将完结,夏天将临,揸紧机会滑雪,上周五美股开市初段,股市只是微升,王弼在山上也没时间盯著股市,只见油价有一点反弹,但纽约期油仍在60美元水平挣扎,因此油股反弹亦相对温和,可是滑完雪后,再看看股市,三大指数竟然大升收市,道指升1.39%,标指升1.66%,纳指升1.24%。整周计,道指仍是跑赢纳指。

  这让王弼有一点错愕,本来欧洲疫情转坏,油价又大跌,而且有两日跌幅大过5%,本来以为本栏一路推介的再膨胀交易要停一停,可能未来最少数周,靠瘟疫食糊的科技股会跑赢传统股,谁知苏彞士运河大货轮搁浅,卡住整条航道,令货轮油轮大塞车,一些未驶进运河区的货轮要绕道好望角,令船期最少增加十日,油价和其他原材料的供应又紧张起来,导致纽约期油於周五尾市重返61美元,而其他行业的股票於尾市飙升,原因不明,有说是基金界趁第一季完结前要调整股票跟债券的比重,资金由债券涌入股市云云,周五美国长债孳息率确实上升,因此上述解释有点根据,但留意基金季结前调整股债比例只是短期现象,如果美长债孳息率继续攀升,将对股市尤其是科技股构成压力。

  其实周五前,整体股市偏弱,例如早前当炒的美国钢铁(X)、西方石油(OXY)都偏弱,但周五X竟然爆升近12%收市,OXY也升了近4%。X上周的高低位分别是19.1美元和22.75美元,波幅近20%!OXY的波幅也达10%,意味上周出现不错的增持机会,我就趁机在18美元水平加注铀矿ETF (URA),周五收18.95美元,再上周的高位见20.5美元。大家要留意的是,自日本311事件后,全世界闻核色变,许多国家暂停核电项目,因此铀矿股遭无情的抛售,成为最受憎恨的资产,没人想再投资开发铀矿。可是,人脑的构造可以非常简单,传媒日日报道核电很危险,人们就发梦都被核电吓醒;日日跟你说某某病毒杀人不眨眼,劲过伊波拉,人们就躲在家中几乎想用保鲜纸包住自己,或好像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说注射消毒剂抗疫。可是只要传媒不提某某病毒的话,人们很快回忘记病毒的存在。经过十年,人们忘记了311,许多核电厂静悄悄的重新起动,市场忽然发现铀矿非常短缺,仍然生还的采矿公司将来的业绩如何,不难想像。话虽如此,URA由去年的低位7美元水平反弹,升幅超过一倍,还应不应该高追呢?自己做点功课吧。

  最后,回到港股,长和系又有大动作,长实(1113)宣布购入关联的李嘉诚基金会基建资产,作价合理与否,可以是口同鼻拗,但巧合的是同日英国国家电网(NG)以监管资产价值(RAV)的1.73倍购入同业的电网资产,长实的交易,若也以RAV 1.73倍作价,约值250亿港元,长实如今只付170亿港元,至少可以说,长实管理层买入的基建资产较NG的抵买。

  更重要的启示,是在英国拥有丰厚基建资产的长江基建(1038),若也以RAV 1.73倍作估值,单计其英国的水务、配电及配气公司资产,已达每股42.8港元,再计及英国其他业务如铁路,和欧洲、美洲、大洋洲和亚洲的基建项目,估值一定远超过周五收市价的46港元。

  王弼多年来投资长建,上一次沽售长建的时候,约在2017年70元附近,之后股价一直下跌,去年见股价跌到50元水平,开始边跌边买,可是疫情令股价跌到33元,目前就算反弹,也未重回50元,令人失望。NG的交易,也许有助长建重返合理水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