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362    回应:2
弼尖言论

中美「假倾」派对可至12月中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11月5日

  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比市场预期强劲,美股再破顶。最近有机会和一些基金经理倾谈,他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对股市非常乐观,希望在美股破顶或因中美贸易谈判「进展良好」、港股反弹而分一杯羹,情况跟本年四月差不多。当时,全世界一口咬定中美一定有刁。

  本栏多次强调,就算中美争霸没有进入你死我亡的阶段,用覆水难收和离婚来形容应该跟实际情况相差不远。有人可能会质疑,如果真的「冇得倾」,为何仍要反反覆覆谈了13回合。不要说是政治,就算是两夫妇离婚,也不只谈13回,而且有夫妇坚决离婚,但基於许多原因,也要在离婚后,人前人后扮恩爱。娱乐圈许多例子,经过多年后,某明星才爆出原来跟配偶已离异多年。中美离婚,其复杂程度比一般夫妇高得多,所以两边「假倾扮恩爱」完全有可能。现实上,特朗普打打嘴炮,没成本地说谈判进展良好,道指就上升两三百点,何乐而不为?同理,中国商务部说同样的话,A股又可以上升,稳定人心,对股市和实体经济有短期支持,中美双方假倾,绝对合情合理。

  如果大家相信,北京不会因美国压力,实质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那么华盛顿为了维系美元霸权,又怎会不继续以贸易、金融、科技、货币战,反制北京的挑战?中美对外不断说「有得倾」,稳定各自人心,内里埋身肉博,才合情理。因此,中美较重要的死线,应是12月15日。我估计,侵叔现在是要求北京,於12月15日新关税开徵前,落实甚至付款买入承诺了的500亿美元农产品,不过最近北京不断发放讯息,不愿意买下这么多的农产品,所以,对股市最乐观的预测,是由现在到12月15日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派对仍可以持续。

  商品方面,油价仍然处於54-56美元区间波动,配合期权,揸期油然后Sell Weekly Call每周收1-2美元的短期炒作仍然可取。美联储议息后,虽说可能暂停减息,但同时宣布加息门槛很高,黄金价格获支持。其实,全球央行不断减息,黄金比起负利率的国债,吸引力不断增强,加上中美关系长远会继续恶化,中东局势、甚至多国爆发暴力抗争,黄金不失为很好的长期投资,如果想加大杠杆,在美国上市的金矿股ETF代号GDX是不错的投资工具。

  最后,英国首相约翰逊终於争取到全国大选。本来,保守党於民调大大领先在野工党,应该可以夺回大多数议席,意味他跟欧盟的脱欧协议可以通过。不过,目前有一暗涌,是上次在欧洲议会选举大获全胜的脱欧党(Brexit Party)不满保守党的脱欧方案,建议约翰逊重新跟欧盟谈判,甚至应该争取clean break(或主流传媒称之为无序脱欧),如果保守党不愿意跟欧盟重新谈判,脱欧党就会派人到保守党的选区鎅票。目前,约翰逊已表明不会跟脱欧党合作,换言之,保守党和脱欧党之争,工党随时得利,如果工党党魁郝尔彬真的成为英国首相,不单英镑会遭抛售,在英国有重大投资的长和系,特别是长江基建(1038)会受较大的影响。英国的形势仍未明朗,想大手扫入英国资产的朋友,还是要等一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本栏多次强调 2019-11-05 11:22:04
不如你讲吓肥恩, 因为肥恩又出场扭计嘞。
2. bssteven 2019-11-05 12:49:41
感谢王蛇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