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7165    回应:0
弼尖言论

美债孳息急升 美股高位有压力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9月16日

  一如以往,每年九月份,王弼都会到土耳其爱琴海边的渡假胜地Bodrum出席奥国经济学家的年会。本来,我打算途经伦敦,看一看当地地产市道,然后由伦敦直飞Bodrum,可惜遇上英航罢工,唯有改道富兰克福,再经伊斯坦堡转乘内陆机,非常转接,不过意外收获,是能一睹伊斯坦堡新建的世界最大机场。新机场第一期耗资105亿欧元建成,非常宏伟,外观现代化,出席本次年会一些年纪较大的教授们,就说转机走的路太远,被折腾了一翻,又有美国来的朋友说,虽然转机有9小时的等候时间,本来想到市中心参观,但机场离市区太远,唯有留在机场等候。不过据当地人说,只要稍后连接市区的铁路通车,机场内的运作开始畅顺,便能解决上述的不便。这个机场被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视为得意之作,由2015年开始35000个工人每日不断赶工建成,速度之快,听说造成了400个工业意外死亡、拖欠工资、工人住宿条件恶劣等问题,导致上万名机场工人参与连署或直接到场抗议,政府出动安全部队,逮捕400名工人,其中近30人更因为「抵抗警察」、「破坏公物」、「违反法律」等理由遭羁押和逮捕。同时,工程期间又遇上土耳其里拉急泻,令当地政府背上沈重的负担。

  赶工兴建机场另一个问题,是听说兴建机场跑道的时候,政府没有查清楚风向,以致一些跑道未必能够使用,是否真确,目前还不知道,因为机场的用量还低,相信要数年后升降出现饱和才知道真相。

  不知到机场是否真的为当地政府带来沈重负担,为吸引外汇,王弼一下机,就看到许多简体字的海外投资移民广告,只要花25万美元到伊斯坦堡投资物业,可以极速拿到土耳其护照。不过,土耳其社会其实也非常动荡,不知有多少有对该计划有兴趣。

  年会的参与者,多来自欧洲,他们都有问王弼关於香港的状况。他们表示惋惜之余,也表示欧洲的情况也不太好。阿Q一点看,全世界多国人民的不满也在上升,多处发生冲突,只是香港过去太过风平浪静而已,最终难独善其身!有一个瑞士的朋友,是非常成功的商人,公司营业额以十亿瑞士法郎计,庆幸瑞士相对和平之余,也勉励香港人,瑞士也曾经历非常动荡的时刻,不过在纷争最厉害的时候,出现了奇迹,政府聆听了一位智者Niklaus von Flühe的劝告,确立了国家永远中立、银行保密等长远制度,令国家走上安定繁荣之道。我跟他说,奇迹不是这位智者开出的良方,而是政府官员竟然聆听并接纳他的建议。

  目前的股市,仍然是政治挂帅,一个推特、一个外交部发言、甚至交易所的一则通告,随时可以把股市舞高弄低,短期也没有什么可分析。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美国十年期长债孳息急速上升,如果持续,对处於历史高位的美股会构成强大的挑战压力。至於王弼有投资的烟草股,最近虽然受政府打压Vaping而影响股价,但特朗普在上周五明确指出,他不是要禁Vaping,而是Vaping要安全,这样的要求,只是为扼杀小型Vaping生产商铺路,对大企业如Philip Morris或Juul的母公司Altria制造有利的营商条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