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3918    回应:2
弼尖言论

关税和人民币汇率进入恶性循环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8月26日

  一年一度悠长假期结束,终於回到香港,幸运地机场当日没有大事发生,回家非常顺畅。七人车准时到达机场,司机以前会到出闸口迎接,不过自从禁制令生效,司机便不能进入旅客大楼。同时,市民亦不能随意进入离境大堂,机管局职员会核实旅客是否持有有效机票,才予以进入,我亦不知道在核实旅客机票的时候,会否执行安检。听说现在旅客不时要排长龙,才能进入离境大堂,即时勾起土耳其旅行的不快。王弼每年都要到当地参加年会,却必然被机场安检折腾一番,机场外排一次队,出境柜台又排一次队,同类情况,亦在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地发生。说开很多第三世界的机场,必须旅客在外面排队,是由於曾受恐怖袭击,有人肉炸弹在登机柜台引爆炸弹,所以才有机场外检查行李的安排(其实,这安排亦不能减低死伤,因若人肉炸弹在机场外的人龙引爆,亦能构成惨重伤亡)。目前,旅客进入香港机场的离境大堂,如果只须出示机票和旅行证件,不须行李安检的话,理论上手续应该相对简单快速。

  股市方面,环球股市持续波动。本栏多次重申,中美关系已经到达全面分割的局面,不过在假新闻的掩饰下,绝大多数财演仍是不断「有刁有刁」,怂恿股民继续买股票,好像不买股票会被蚁咬一样。上周一至四,标普500指数维持在2900点楼上徘徊,但真正的戏肉却在周五短短几个小时发生。首先,在香港傍晚时份,北京突然宣布报复措施,向美国进口加徵关税,标普期货即时由升转跌,但其后联储局主席鲍威尔重申,若经济受贸易战拖累,将会减息救市,股市跌幅一度收窄,但特朗普突然在推特发烂,要把对华关税上调高达至30%,美股随即大跌,标指期货低见2834点,当日波幅逾100点!

  本栏在过去两年,不断说中美难以有刁之余,两星期前更提醒读者,当所有主流传媒以为25%的关税已经高的难以想像的时候,本栏已经说,侵叔曾扬言对华关税可以高达45%,现在关税一下子提升到30%,证明王弼所言非虚。除了股市大跌,人民币汇率亦急跌破7.13。其实,美国财政部已把中国大陆列为汇率操纵国,人民币汇率贬值又会给予侵叔藉口,如果北京真的以贬值报复,相信不用多久,关税就会升至45%,这样的恶性循环,必然令全球股市暴跌!

  最后,留意今次侵叔用词,非常不友善,他明言美国不需要中国,又引1977年通过的法例,命令联邦快递和UPS等公司检查来自中国大陆的邮件,更以敌人来称呼总书记习近平!同时,美国将会和ASEAN国家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挑战北京各方面的底线,公然干预香港事务,更不用提。中美关系迅速恶化,读者不宜再作任何「有刁」的幻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老人 2019-08-27 01:19:29
数十年前中国曾称尾国是野心狼,以它现在国策和行为, 那清号仍然是很贴切,希望大家紧记
2. 路过 2019-08-27 09:05:29
"联邦快递和UPS" 是否应为 "联邦快递和D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