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0782    回应:1
弼尖言论

「过亿」收租佬的烦恼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7月22日

  上周本栏引述朋友如何於十年内以80万元本金赚取6000万资产的例子,一些读者回应,说非常羡慕,认为朋友是人生大赢家;另一些读者则回应,觉得朋友只是一开二,不够进取,反问为何不一开二、二开四、四开八、八开十六,他们眼见有人这样做,获取过亿元资产。读者必须留意,我说朋友获得了6000万元资产是事实,不过究竟这是否可被称为成功,令人羡慕,王弼却没有评论。至於近十年买楼一开二、二开四、四开八、八开十六的人,如果他们获得的资产也不过只是「过亿」,其实好不了朋友的6000万元许多,我觉得朋友的6000万返倒赚得容易轻松。16间楼收租,价值也只得「过亿」,一定不是贵重物业,跟师奶租客婆婆妈妈拗撬冷气够不够冻要不要换,你以为唔烦?这种「过亿」规模的包租公,如果想过品味生活,就一定要招聘一两位员工处理收租琐碎业务,不过香港失业率低,工资高,要请信得过的人处理租务不容易。最后,我见「过亿」规模一类包租公,许多要落手落脚自己做,一日跟众多租客婆婆妈妈拗数,跟装修师傅谈判装修费,身家确实有一点进帐,可是生活却优雅不起来。

  至於朋友拥有6000万元资产,生活是否很好,我希望他除了这6000万资产外,最好还有自己的个人事业和其他类型的资产,不要像上述规模的包租公,只得租金收入。因为扣除他自住的一层楼,他其实只有一个物业收租,约5-6万元,当这是他一半资产(3000万元)的回报,年率计,扣除管理费、差饷和物业税,两厘不够!我记得几年前,说买一些(重申,只是一些,不是全部)买楼的人,只有三厘半的大志,现在更下降到两厘不够(还未计利息支出)!帐面富贵,现金流在通胀蚕食下实质下跌,做这种「有钱人」也不容易!

  最近跟一位律师朋友在中环High Tea,他说自从辣招以后,楼市已难有快钱搵。他说现在要赚快钱只得两个途径,一个是「啤壳」,一个是「放数」,不过前者难度越来越高,后者若无相关的专业知识,最好不要乱做,因为我听过有人只不过钱多去学放数,债仔即变身刘备借荆州!

  上周美股下跌,因为联储局出来澄清,市场预期月底减息半厘,实在太过进取。虽然跌幅不多,不过读者留意,今次股市升浪主要是受市场预期联储局大幅减息带动,半导体或贸易相关股份,前景其实比预期差,未来分析师有可能继续调低盈利预测。至於王弼早前推介的烟草股Philip Morris(PM),调高了盈利预测,一周升了近一成。这只股份早前跑输大市,但胜在高息,有得守,有耐性者,终於守得云开!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年炒楼 2019-07-22 08:49:03
6. 十年炒楼  2019-07-14 14:23:40
十年只一开二,太过保守。十年炒楼赚愈亿者比比皆是,这正正是当下一班无壳蜗牛、股神、经济学家、学者愤怒的原因。当然,他们不会直接讲哩个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