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000    回应:5
弼尖言论

德PMI插水 孳息倒挂 经济大镬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3月25日

  上周美股有如过山车,由联储局宣布议息开始,标普500指数短时间飙升约1%,不过收市前悉数回吐。周四港股亦因联储局派鸽高开,不过最后倒跌二百多点。本来,王弼以为联储局u turn派鸽成为事实,是非常利淡的消息,因为联储局正在预告,全球经济衰退升温,周四标指期货开市前也持续偏软,怎料只是一个分析员调升苹果的评级,美股一开市便大升,标指期货由当日低位计,竟然抽升逾50点!但好景不常,周五德法两国公布惊吓的PMI数字,德国制造业连续三个月陷入收缩,而且有加速的趋势,美股和恒指期货即时作出反应,最初跌幅不大,但美股开市后越跌越急,竟把标指周四近50点的升幅呕凸,并以近乎最低位收市。我在周三趁联储局放鸽的「好消息」,Sell the news 以购买SQQQ Call Option的方式沽空纳指,也冷不防被周四无缘无故的夹升,惨吃一记闷棍,好在利用期权的缘故,才不致被迫放弃!

  环球股市由去年底见底强烈抽声的原因,不外乎是三件事,中美贸易谈判有曙光、联储局 u turn 和人民银行疯狂印钞。第一样,特朗普上周已经明言,无论中美达成什么协议,关税一定保留,因为这是迫使北京履行承诺的最好办法,印证本栏早说关税会一直打下去的预言。最后被迫离台不谈的,很可能是北京,因为北京不可能签下如此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上周北韩近核试场的地点,被探测到发生轻微地震,令人怀疑北韩是否重啓核试。本栏多次重申,市场对中美贸易谈判的评估有严重错判的可能。

  至於人民银行疯狂印钞,的确对A股和港股有很大帮助,不过能否持续,最终都要看能否惠及实体经济。以前人民银行印钞,外围经济例如澳洲即时受惠,不过今次澳元好像全无反应,另一受惠的工业出口大国德国,制造业PMI更加速收缩。至於国内,近期数据也不见特别好,但时间尚短,不能说放水一定没用。有一点必须留意,是过去人行放水,国外经济受惠后,对中国进口需求自然上升,又惠及中国各行各业,如此循环,今次在欧洲经济疲弱的情况下中断,人行这次印钞,不能抹杀威力陷入逐次递减的可能。

  必须留意的,是周五美国出现孳息曲线倒挂的情况,即3个月期国库票据孳息高於10年期债息,这个现象过去准确预测环球经济衰退。本栏多次重申,美国已进经济周期扩张的末段,大陆的经济扩张又被贸易战拖著后脚,因此我目前的资产组合,以短年期香港大家族作后盾的高息企业债为主,加上对抗衰退的烟草股,最近再扫入的,是上周被市场狠沽的港灯(2638)。有人说,港灯没有增长前景,何不买中电(2)?我也知短期港灯没有增长,更减派息,不过我是在减派息公布后才入货,价格上已反映这负面因素。另外买入的原因,是我估计联储局派鸽对港灯有利,因为其性质像永续债券,所以选择在议息前扫货,结果港灯股价真的在议息后见底回升。另一样不要忘记的,是管理层减派息的决定,把最负面的消息说了出来,可以说是坏消息尽出,但市场忽略的,是266亿元的固定投资,将来逐渐入帐,又会带来8%的保证回报,为未来加派息铺路,所以说港灯没有增长潜力,显然不是事实的全部。至於中电,海外业务确实有增长可能,但也有亏蚀的风险,毕竟,除了香港,还有那个政府可以给予利润保证的安排?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bssteven 2019-03-25 18:34:34
多谢分享呀王兄!!
2. 把握机会 2019-03-25 20:04:15
王仔又出场,唱淡买货。
3. 王仔醒目 2019-03-26 01:17:41
王仔近月醒目咗,知道自己不懂楼市,所以集中注意力在股市。
4. 认真大镬 2019-03-26 02:48:53
经济出咗问题,美国佬就会减息,QE无限。不要低估美国佬印钞的能力及决心。

6. 贵公子 2019-03-26 09:12:45
我都有考虑买入2638, 不过睇定才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