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7672    回应:0
弼尖言论

反弹浪似延续至年底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12月5日

  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强劲,令市场忧虑联储局加息步伐不会减慢,本来标普500指数期货一度大跌至4006点,较消息公布前的高位4085点大跌2%,但标指期货最后收市,只是较周四微跌了15点。全星期计,道指升0.2%,标指升1.1%,纳指升2.1%,周五的大逆转,令道指和标指力保不失,纳指更能保住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被市场认为放鸽的言论后的升幅,究竟是什么力量,令这次自10月中开始的反弹能保住势头?

  宏观来看,北美洲的通胀确实有缓和迹象,CPI由9.1%降至10月份的7.7%,再看看目前北美洲西岸的汽油价格,温哥华的汽油价格由月中的每升1.92加元,跌至目前的1.56加元,跌幅近20%,房价也有调整,的确有压抑通胀的作用,不过正如本栏之前强调,服务业薪金仍然强劲增长,有工没人做的情况严重,所以王弼认为通胀在2023年内不会跌破4%的预测不变,这意味联储局在2023年内没有减息的可能,市场现在已经炒联储局2023下半年减息,确实太过乐观。而且,减息未必有利股市,因为以目前的高通胀,如果快速跌回2%以下,意味经济必然病入膏肓,例如美国高薪行业裁员潮持续,或房间大跌,进一步影响消费,或一些大型经济体系出现债务危机,上述情况都是对股市大大不利。

  目前的股市可以用「半杯水理论」来形容,有利好的因素,亦有利淡的因素,但股市能否炒起,短期来说非常看重主流传媒对事件的演绎,把焦点放在哪里。目前主流传媒的说法,是西方的通胀见顶,美联储下半年减息,很快便会QE,10年债息很快就回落到2厘以下,中国会从疫情复常,中国旅客会像2019年以前一样涌到外国爆买全世界,大妈会从新占据老佛爷等欧洲一流名店,自由行再一次填满广东道,如此类推。

  上述情况,会否真的发生,对於股市短期表现而言,一点也不重要,最紧要该论述讲得够多,正如历史上许多谎言只要不断重复,在某些时空也会变成「现实」。例如赵高的指鹿为马,也让众人把鹿称为马好一段时间,直至赵高被赢子婴正法为止。因此,目前华尔街对股市的论述非常正面,读者就不要跟它作对,这次的反弹浪,很大机会延续到年底,因为华尔街想派发花红。因此,王弼最近的操作,就少了Sell Call,像周五美股忽然大跌的时候,也会狗冲入市Sell Put,最近增加了Sell Put对象,分别为苹果(AAPL)、福特(F),行使价分别为140美元和13.5美元的Weeklies。至於早前推介的META,最近果然回升至业绩前裂口低开前的水平125美元附近。市场多了唱好该股的评论,王弼亦要调整,大幅减少sell covered call的频率。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