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7357    回应:0
弼尖言论

黑色星期五销售数据主导后市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11月28日

  上周四美国感恩节假期休市,周五亦只有半日市,因此股市交投非常淡静。上周三公布的联储局议息会后声明,一如所料确认局方有意於12月减慢加息步伐只加半厘息,被市场解读为派鸽,在交投淡静下,本应很容易大幅炒上,但最后升幅温和,只有约1%的升幅。联储局内部份官员确实开始担心加息太快会导致金融市场出乱子,但更多和重磅的官员,却苦口婆心的告诉市场,虽然加息速度减慢了25点子,但50点子的升幅在历史上来说仍然很高,不要以为冇料到并解读为联储局很快便进入减息周期,息后尚在寻顶,不少人却认为联储局很快便要减息,可能只是这些人债务比率高,一厢情愿希望联储局快点减息的良好意愿而已。

  感恩节翌日是消费大节日,被称黑色星期五,该日的销售数字对美国目前的消费市道应该有很大的启示。执笔之时,有网站指出,今年黑色星期五的网上销售数字仍创纪录,录得52.9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9%,骤眼开来美国消费仍强劲,但留意这只是网上销售,不包括传统线下销售,读者都应该知道,网上销售对比传统线下销售占比越来越重是长期的发展,因此网上销售的年率增幅,应该不应只得2.9%,过去数年黑色星期五的网上销售增长,就徘徊在10-14%,不过亦有分析指,因为商户现在的策略是把推广期由以前只集中於星期五一天,拖长成三至四天,因此黑色星期五的零售增长放缓,并不意味整体零售市道不济。无论如何,要等待更多零售数据公布,才能确认美股后市发展。

  标普500指数自10月中展开的反弹浪,升幅达15%,除了华尔街不断强调联储局减慢加息的论述外,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炒中国疫情复常,但最近一些内地的制造业中心,都出现不同封控的情况,资源类和其他复常概念股早就被大幅炒上,现在情况没有预期理想,上述股份会否只是死猫弹?

  另外,本栏几个月曾提过,年初许多零售商因供应链常常受疫情影响,以致不断大手囤积货物,以保货源充足,但后来却发现需求未有预期强劲,现在的对策,是煞停采购,有消息指成衣出口大国孟加拉,就出现大量产品堆积在仓库的情况,从好处看,如果商品继续滞销导致大减价散货,当然有助纾缓通胀,但另一角度,目前令美国通胀持续高企的,是服务业人手严重不足,服务业成本大增,王弼认识一些从事水电的中小企业老板,他们对新客户的加幅,就动辄是50%,餐馆加价幅度在20-30%,旅游业亦出现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因此本栏维持预测,美国通胀会长期处於4%以上,如果预期明年第二季息口便会回落,实在是太过乐观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