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2598    回应:1
弼尖言论

趁大跌市增 Alphabet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9月19日

  由於王弼正从英国起程前往土耳其参加会议,行程紧密,为免脱稿风险,决定早一日交稿,因此执笔之时,仍是星期四美股时段,未能作全周总结,不便之处,敬请见谅。不过经历上周二美国公布CPI道琼斯指数大跌近1300点后,过程已经非常紧凑,就算不考虑周五市况,应该也能展望未来一两周的美股如何部署。

  CPI公布后有读者留言,说本栏上周说的逃生门没有打开,因此逃生失败,读者的意思可能是说王弼的预测不准,因为CPI升幅低於市场预期并没有发生。其实,王弼没有超能力,并不可能把未来发生的事毫无遗漏地逐步展示给读者。8月整体CPI年率计达8.3%,高於预期的8.1%,骤眼看王弼的预测落空了,但读者不要忘记,本栏说过,华尔街在CPI公布前一星期已经大锣大鼓说整体年率会较预期低,更重要的是按月会出现负数,结果是数据还未公布,标普500指数已经由9月x日的389x点,炒上到数据公布前的417x点,升幅达7%,华尔街在数据未公布前先兴奋,偷步炒上,所以严格来说,这7%的升幅反映了相当部份对CPI按月负值、按年升幅低於8%的乐观情绪。因此,逃生门在CPI公布前已经打开了相当部份,相信有读者已经闪身逃出,至於想等到门完全打开,大摇大摆地逃生的读者,又要再次失望。

  有趣的是,在CPI公布后,《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分析行内人士为何对CPI的预测一错再错,与其说是分析,不如说是辩护,结论是从数学上来说,只要价格不再上升,美国不是陷入超级通胀的漩涡,CPI便自然不会高企,所以华尔街对通胀回落的预测并非不合理!这种分析,就正如本栏7月18日《求雨舞拖长熊市周期》所说,华尔街真正想的,是联储局什么都不要做,不要停止QE,不要加息,任由通胀自己发展,因为最重要是股市畅旺,华尔街赚大钱分花红!至於通胀,会自然回落,就像土人跳求雨舞一样,日跳夜跳,总会跳到下雨的一天,华尔街已经陷入把主观愿望当成分析的思觉失调!他们对劳动力为何持续紧张,供应链为何不能回到疫情前的高效等严肃问题完全不感兴趣,这才是他们分析一错再错的原因。

  虽然王弼不认同他们胡乱大呼通胀见顶的分析,但却明白他们对科技为何情有独钟。毕竟,在低生产力和高通胀的情况下,更大幅应用新科技才能治本地解决问题。但目前科技股如一些晶片股的问题,是早前把前景看得太好,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或市场预测收入增长太高乐观,令估值太高,现在出现调整。这些问题,只需要时间消化,因此,王弼趁股市大跌,也会持续Sell Put,对象则是Alphabet(GOOG)、AMD和Nvidia(NVDA)等,GOOG现阶段接货没有问题,至於AMD和NVDA,下跌空间仍有不少,接货要慢慢来,不要心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趁大跌市增 Alphabet 2022-09-20 16:49:10
上一次cpi走唔甩.  今次sell put 如果突然Vol上去即刻call孖展.系咪而家走咗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