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3610    回应:0
弼尖言论

内地客对楼市比港客更有信心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4年4月15日

  最近亚洲之旅,继日本后,澳门亦有事务,有机会旋风式访港。来亚洲之前,在外面听过太多关於香港经济的负面评论,因此要把握今次机会,亲身验证香港经济的实际情况。

  王弼多年来跑到美欧亚个地区,跟当地从事各专业的朋友促膝长谈,就是要避免受假新闻误导,而香港的实际情况,一如所料,跟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各传媒都不能尽信,因为一个镜头,把焦点放在几个吉铺上,便能制造香港步入大萧条场景。事实上,某一天平日的中午,王弼到铜锣湾某一大商场,想找一张两人枱午膳,没预先订枱,竟然到处要等位,有位的餐厅,也有八成入座率,但非常嘈吵,让我忍不住要转场到登龙街,登龙街又是另一光景,不过该处就算是在疫情以前,午膳时段也不是太好生意。总之,不少传媒的报道,其实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都是想给你看它们想你看的一面,所以重点是,读者要培养出个人的分析能力。问题是现今社会,大部份人只诉诸权威,多国在新冠疫情的政策混乱可见一班,但当日对抗疫政策提出问题的人非常少,因此,王弼对社会上究竟有多少有独立思维的人非常悲观,但另一角度,如果阁下真的有这个能力,恭喜你,AI下一个取代的人肯定不是你,而且你必然有驾驭AI的能力,好好加以利用,前途无可限量。

  至於被不少外媒唱淡的香港旅游业,可能王弼今次逗留在中上环,该处是旧香港的文化遗产宝藏,在荷李活道文武庙附近,不时看见欧美旅行团,加上大批内地自由行旅客在打卡,而附近的苏豪区,一些食肆和面包铺大排长龙(内地客居多),一些传统酒吧却门堪罗雀,一个镜头,可以把香港说成繁华盛世,另一个则跌落万丈深渊。但明显地,疫情以后,特别是内地游客的消费模式有重大改变,而这种改变是必然的进程。过往内地游客大乡里出城疯狂消费模式不可能永远持续,他们多了旅游经验,在消费上自然会更聪明更理性,把这种转变称为「穷游」,只是评论的人对内地游客持续「爆买」有太过不设实际的幻想而已。另外,食肆和零售行业在社交媒体的利用,亦是新时代不能避免的事,一些店铺明显未能追上潮流而遭市场淘汰,加上香港确实有一些人才和资本外流、港汇高企、疫后复市较其他地区慢的情况,店铺空置的情况在历史水平上的确处於较高水平,需时由市场作出调节,例如铺租水平要进一步下降,旧思维经营模式要进一步被淘汰,过程当然痛苦,但只是周期拉长了一点,香港民间累积的财力雄厚,只要亚太区和平,香港秉持基本法第五条「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复苏只是迟早而已。

  至於香港楼市,过去一两年的整体跌幅当然不少,但由於已全面撤辣,过去十多年来残障了的市场机制回复正常,现在的成交价,更能反映香港楼宇的真实内在价值。王弼在不同媒体说过,有人说撤辣是为托市(Price Recovery),我不怀疑许多人有这个期望,但撤辣实际的效果是Price Discovery(楼价再发现),在Discovery的过程中,楼价在其他因素下(例如息口不跌反升)可能有再下跌的可能,但在负面因素消退后,例如息口始终有回落之日,港汇下跌,外资和内地客加大在港投资等因素,楼价就会复苏,而且没有了辣招不合理的干预,下一次楼市的上升会更健康,不会出现於辣招时低成交干升的情况。

  最近,长实黄竹坑上盖之Blue Coast 销售情况炽热,首轮售出逾400伙,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令王弼注目的,是内地客占近3成,其余以本地用家为主。其实香港经济虽然经过三年疫情蹂躏,但民间累积的财富仍是在世界各大城市的前列,而且大部份香港人对投资物业以外的资产有恐惧,撤辣后楼市机制健全了(相对新加坡60%的惩罚性辣税),楼市比以往值得投资,资金会重投楼市怀抱。至於内地客,许多香港人不明白基本法赋予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对内地人来说是有多大的意义,正如王弼有一位来自云南山区的好友对我说:「王兄,我老家的那种贫穷,你是一辈子也不会明白的。」因此,王弼估计内地人对香港楼市的信心,可能更胜香港人,会是支持香港楼市复苏的第一波力量。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