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置业避雷针 返回
浏览人次:14447
置业避雷针
置业避雷针
楼民问题:
2008年7月24日 (东方)

本人看到近几个月有很多楼盘减价,正考虑买入等日后回升,听经纪说首都楼花有特长成交期,可以慢慢转售单位,请问这个二手楼花是否适合投资?

阿Man (24/07/2008)

编者回应:
将军澳首在今年初一举售罄后,一手业主普遍都将单位放售,令市场充斥不少二手楼花放盘,少说也有600个。这些放盘叫价进取,平均都提价30%至50%,虽然近期业主调低叫价5至10%,最多减价达30余万元,但仍较一手买入时的价格高出15%以上,即平均每方尺仍要5,000至5,500元,与同区的现楼物业比较,暂时仍未有「水位」可言。

假设你现在购入一个二手楼花,由於物业至明年6月才收楼,由现时起计,你仍有近一年成交期可供你转售楼花,这方面的确非常吸引。不过,投资二手楼花,应注重物业在成交期内的转售能力,首都由5月至今已未有录得二手成交,反观区内其他现楼物业的二手市况,却未有出现大幅萎缩。现阶段首都的二手市场显然未成形,若要该屋苑的二手市场转活,恐怕要等到明年收楼前后,投资的风险颇高。
此外,现时首都的楼花以投资者持有为主,如果到明年收楼时,市况仍未见起,甚至大幅回落,你或者会计划将单位出租「转攻为守」,但恐怕其他持货的投资者亦会采取同样策略,面对庞大的竞争,届时你未必可以轻易租出单位,只得硬著头皮一边供楼,一边丢空单位等待租客,投资成本亦因此愈来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