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985
地产新闻

选址「休憩用地」 建私楼阻力大

2022年5月17日 (文汇报)
新世界「私人版居屋」选址榄喜路南面,地盘毗邻新世界同系2015年初落成的溱柏。根据城规会资料,「私人版居屋」地皮用途属於「休憩用地」,换言之,新世界若非以「私人资助房屋」开路,要改划作私人房屋会面对很大阻力。

选址与溱柏隔街相望

城规会资料显示,溱柏南面该块阔80米的狭长土地,一直划作「休憩用地」地带,除用以提供康乐运动设施外,亦可作为元朗公路与其北面地区之间的缓冲区。今次榄喜路私人资助房屋所在的位置,就正在这块狭长休憩用地的东面。

不过,今次私人资助房屋所涉范围,其实早在2016年曾被申请修订土地用途为「其他指定用途 (艺术品储存及公众休憩用地)」,并於2017年8月获批。城规会注释显示,此地带的规划意向,主要是储存艺术品及提供公共休憩空间,地带内进行的发展,最大总楼面为13.66万方尺,最高建筑物高度为主水平基准上23米,另须提供不少於6,351方尺公共休憩空间。

值得留意是,不论修订前的「休憩用地」,又或修订后的「其他指定用途 (艺术品储存及公众休憩用地)」,意向均不包括住宅发展。因此新世界若要申请作私人资助房屋,就必须要透过城市规划条例第12A条申请改划土地用途。

强调无意发展右边地盘

而今次申请范围的7.86万方尺地盘并非全部用作私人资助房屋,新世界将其分为左右两个部分,左边部分亦即申请作私人资助房屋的位置,约占3.03万方尺。其余右边约4.83万方尺则保留目前艺术品储存等用途。新世界昨亦主动澄清,强调没有计划於右边部分兴建私人楼宇,亦未持有申请范围的相连土地。

至於为何将地盘一分为二,团队指右侧位处两条马路(榄喜路和公庵路)的交界,经顾问评估后认为噪音影响较大,为减少噪音对居民日后的影响, 故决定选取左侧、离马路交界较远的地段兴建房屋。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