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875
地产新闻

复苏动力逊预期 疫情受控料回稳

2022年5月16日 (文汇报)
财爷:新失业率反映疫峰 预期数字会进一步恶化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头几个月的经济表现,香港的出口、私人消费及固定投资表现均欠佳,令今年首季经济收缩4%,中断了之前四季的增长势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4月份的经济数据仍然偏弱,因此特区政府经过最近的定期覆检后,决定将本港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由原来的2%至3.5%,下调到1%至2%,这意味本地生产总值在2021年增长6.3%后,复苏的动力比预期还要疲弱。他指出,疫情以外中美关系张力持续、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外围通胀升温及加息趋势,都困扰全球以至本港的经济前景,但呼吁市民无须太悲观,相信只要疫情稳步受控、稳住信心,本港经济可望回稳及稍有增长。◆香港文汇报记者 费小烨

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指出,本周将发表2至4月的失业率,由於期内仍反映疫情高峰期的状况,可预期数字将进一步恶化,惟过去一个多月疫情逐步受控,社交距离措施亦分阶段放宽,相信只要疫情持续回稳,失业率可望见底及渐有改善。他强调,失业率既要看眼前的数字,更要看趋势及影响其变化的原因,才能对前景具有预视力并作出适当的应变。

零售饮食业收益料升

综合而言,他指虽然在全年经济预测下调、失业率仍趋升,以及资金逐步外流的形势下,其实亦无须太悲观,只要疫情稳步受控、稳住信心,本港经济可望回稳及稍有增长,「虽然我们难以控制外围环境的变化,但只要做好风险管控及自身的工作,压力和挑战只会促使我们的经济更具弹性和韧力。」

他举例指,疫情的确对经济造成了打击,但现时情况已大致稳住,新一轮消费券亦已於上月发放,本地4月份的零售和饮食业收益数字应可看到较明显的回升,预计两期的消费券合共可为经济带来1.2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而在包括新一轮保就业计划等支援企业的措施支持下,营商信心也逐步回稳,4月香港PMI与中小企业务收益动向指数回升。

银行体系结余充裕

此外,美国今年来已加息0.75厘,且即将缩减资产负债表,在联汇制度下,由於港美息差拉阔引致更多套息交易,加上近日股市偏弱,港汇近日便触及7.85兑一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而金管局亦根据机制,在市场承接了总值约117亿港元的资金,释出等值的美元,以维持港元在兑换保证范围内。陈茂波强调,本港银行体系结余仍充裕,且本港有充裕的外汇储备,有坚实的能力维持联系汇率制度,而一直以来港元和相关衍生工具市场的情况,亦未见出现异常的活动。

他承认,加息难免会影响到全球资金流向、资产价格甚至经济活动,也增添了企业及市民的贷款利息负担。而这次美国的加息速度较对上一次加息周期快及幅度较大,影响或会更大。不过,市场也不断在调整预期,逐步消化较快加息的风险。

他相信只要做好风险管理及应变预案,保持警惕、持盈保泰、随机应变,香港经济即使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亦能稳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