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1257
地产新闻

特首倡研「渐进式按揭」 房委会忧影响现金流

2022年1月7日 (文汇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透露,基於「置业为主导」的房策理念,资助出售房屋(居屋及绿置居)的按揭成数安排将研究引入「渐进式按揭」,即准买家只需按楼价一半计算首期及供款。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主席陈家乐昨日表示,可参考发展商的做法,再作详细研究,但强调如果由房委会承造剩余按揭,将影响房委会现金流;如果由私人市场(例如银行等)承担,对房委会财政的影响不大。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明其道)

此外,在2021/22至25/26年度预料会有6.9万个公屋单位入伙,令租住房屋未来几年的赤字扩大,被问到会否出售更多居屋和绿置居抵消亏损,陈家乐表示房委会的建屋计划是根据政府的政策,而行政长官已明言希望增加资助房屋供应,故房委会会配合,相信资助出售房屋增加,可补贴营运公屋的费用,亦可为未来的建筑开支提供资金。房委会在前年和去年9月因应疫情,先后向公屋租户免租、商户亦有租金宽减安排,陈家乐表示房委会将视乎疫情发展,决定是否再推出租金宽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