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4268
地产新闻

【微观点】银行忧风险多过水紧

2020年3月19日 (文汇报)
市场传出银行收紧高危行业雇员的按揭条件,航空服务业更直接停批。在新冠疫情持续冲击下,本港经济遭受严重打击,最新失业率升至3.7%为逾9年来高位,在经济裂痕不断扩大下,本港房地产泡沫随时都有机会爆破,银行作为放贷者,自然忧虑贷款风险多於「水紧」,尤其是楼市及受重灾行业,就算金管局放水都难促银行放贷,因为银行缺的是信心多於资金。

在全球经济活动收缩之下,不少主要央行相继推出放水措施,为市场提供资金,避免信贷收缩造成破产,而金管局早前亦加入放水行列,下调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至1%,令银行体系增加约5,000亿元的额外放贷额度,希望银行在银根放松下维持贷款水平。

不过在本港多年来低息环境、市场流动性充裕下,其实本港银行并不缺水,反而在现时经济衰退风险增加,坏账的风险亦逐步增加,在银行一向风险管控政策下,就算金管局放水亦难以成为银行放贷诱因。而参考金管局最新数据,今年1月新批出的按揭贷款额按月减少6.4%,其中楼市一手及二手市场交易所批出的贷款分别减少13%及7.1%,数字减少亦反映银行对物业按揭贷款积极程度减少。

■ 记者 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