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5829    回应:5
散文集

港楼长远供过於求 三大信号揭示楼价跌势...

 

林南冧
东网财经专栏作者 

2021年9月13日 (东方)

  内地出力打压楼市,余波已外溢至香港。不过,在楼市KOL过去十数年如一日的洗脑下,住宅供不应求深植港人脑海,忽略了海量供应即将来临的事实,楼价将慢慢调整至市民可负担水平。各位看官只要看一看内地的楼市现况,就能大致判断港楼未来。

  据内媒报道,在内地加强监管下,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楼市提前「入冬」,二手住宅交投量按年大跌20%至80%。明眼人一睇,就知内地是次打击楼价是认真的,砖头失去投资价值,未来只剩下住的功能,资金失去持续流入楼市的诱因,水分将被榨干,令楼价失去支撑力。因此,部分三四线城市拟通过制订政策方式限制楼价跌幅,换言之,内地楼市回落是全方位的。而限制跌幅,并不是不允许跌,而是不想跌势过急,只要不危及内地金融体系及社会稳定,缓慢下跌料为未来大方向。

  困扰内地多年的高楼价问题,在短短一年间极速得到缓解,港楼却反其道而行,加上国家领导人指明要香港解决住屋问题,对港府可谓压力山大,增加住宅供应的积极性亦明显提高。

  本栏早前提及过,运房局数据显示未来3至4年潜在一手私楼量达9.6万伙,当中6.9万个单位已建或在建;其余2.7万伙亦随时可动工。每年平均有2.4万至3.2万伙供应。参考2005年至今,成交最多的年份是2019年的2.1万伙,其余年份大多只录1万多伙。由上述数字来看,未来4年根本就供过於求。

  长远供应更是充沛。先不说东大屿填海,近日港府提出新界北新发展区,包括新界北新市镇、文锦渡、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共涉逾1,500公顷土地,最少提供10万个单位,容纳逾28万人,料於2024年展开工程。

  此外,香港目前面临重大人口问题,除了高龄化严重外,最大镬是出生率奇低,2020年创下近年低,每1,000名女性仅生育868名婴儿,生育率仅0.87,於是出现人口负增长。前无「老人」,后无来者,所谓楼市刚需,并无楼市KOL想像中的那么多。

  再者,移民潮仍在加剧,由学生退学潮可见。根据教育局公布的学额空缺参考数据,截至7月底,公营中小学过去9个月最少逾1.4万名学生退学。此外,积金局发表的6月号《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统计摘要》显示,第二季以永久离港为理由提取强积金的数目约8,000宗,按季增加4%。对上三季分别为8,100宗, 8,500宗及7,700宗,换言之,劳动力离港的数量平均且持续,暂未见回落迹象。

  港楼供大於求的局面已可预见,小弟睇淡楼价更非画饼充饥。正如年初时,没有人会想到内地真的下定大决心解决高楼价,当时深圳炒楼者仍在为如何规避买楼限制而烦恼,现在却为如何甩手而头痛...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歪理当真理 2021-09-13 18:01:24
小弟睇淡楼价更非画饼充饥……

不是画饼充饥,系打飞机。
5. 当然系收钱的 2021-09-14 08:26:15
search 了这个所谓专家冧冧冧, 完全找不到他的履历, 突然爆出来发大量对经济负面文章, 并没有任何成功预测的经验, 更似系收钱做野, 想用文宣推冧香港经济, 大家小心!

from 香讨
6. Zeitgeist 2021-09-14 11:54:43
“I can calculate the motion of heavenly bodies but not the madness of people.”
― Isaac Newton
8. 柏拉图 2021-09-14 12:21:29
唱淡十几年的人,结果交咗两球租加两手空空. 我都信香港会供过於求,但可能系三四十年我就木之时,但去到供求平衡之时,唔再升亦唔代表要跌. 所谓专家,大家小心
9. 接盘侠 2021-09-14 16:35:31
自恒大事件嚗光后, 暂时香港二手楼52,870 放盘, 一个下午多了 412 个放盘, 但是 0 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