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7527    回应:3
散文集

港楼价即将创新高?3大爆煲灰犀牛要知晓...

 

林南冧
东网财经专栏作者 

2021年7月19日 (东方)

  近日,愈来愈多楼市专家大合奏,有说香港楼价仍然相对便宜;有说香港楼价今年会升15%;地产代理楼价指数又即将创新高,各大网上论坛更是一片唱好!但是,香港楼市并非没有隐忧,借高成数按揭买楼前,定要考虑这3个足以令香港楼市一沉百踩的因素!

  3大因素中,最凶险当属政策风险。皆因内地当局,早已注意到香港楼市再度炽热。早於今年3月份,已有消息指内地领导人提醒香港需要解决房屋问题;上周五(16日)当局又表示,未来香港不会再有笼屋、劏房,年轻人可告别住屋难的问题。虽然暂时未有解决住屋问题的方案,但几可肯定的一件事,就是不能再任由楼价无止境上升,皆因高楼价在内地眼中,正是造成社会深层次矛盾的症结,看来香港随京、沪、广、深4大1线城市打压楼市的日子已不远矣!

  其次是,环球经济逐步由疫情中复苏,各经济体已陆续开始收水。除了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巴西、土耳其等加息,近日就连新西兰央行亦表示,将於本月结束量化宽松,更有分析指该国或於8月加息。至於近日令一众楼市专家如获至宝的内地降准一事,实情是上周四(15日)降准释放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惟同日净回笼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说到底,内地只是保持适当的货币政策,别一厢情愿以为内地降准会令资金流入香港楼市。再说最热衷大水漫灌的美国,连一向偏鸽的美国财长耶伦都预期,未来数月通胀会飙升!反映美国加息步伐有机会提前,环球收水已事在必行,放水再不是香港楼价上升的藉口。

  第3,则是租金回报持续低企。地产代理数据显示,4月份租金回报为2.39%,是近年新低,虽然与此同时,主要银行新批H按息低至1.41%,但是两者差距亦只是0.98个百分点。明眼人一睇,就知买楼收租的吸引力低,更何况上述的回报仍未扣除管理费、缴税等成本。目前,楼市仅靠用家支撑,升势终有尽时。

  上述3只灰犀牛,是明摆在香港楼市面前的障碍,随时间发酵,很快就会对楼价造成打击。对於实力足够、首期充足的买家,伤害或者不大;但对於借足9成按揭的买家而言,只要资本市场有任何风吹草动,陷入负资产并非危言耸听。再次提醒心急上车的买家,还是认真谂一谂是否要冒险博一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九up无极限 2021-07-19 14:08:15


其实冧冧冧要去到边个位先会认输呢?


2. 淡友真面目 2021-07-19 21:18:23
五十年前冇龙虎豹,市面有份「真栏日报」系当时出位咸报,其中有个专栏叫「斋主信箱」,期期作一堆表面问答,内容变态的淫乱故仔来满足其读者,始终社会上乜野类型嘅人都有,读者一路睇一路幻想,有边个介意佢「作」得合理否,最紧要满足其「心理」需要。

冧冧冧咪又系呢类「作」者,佢唔会认输,只会一路写落去满足淡友精神需要。
3. 曾代理 2021-07-20 22:06:07
还好最近才睇冧冧冧的文章,否则,这10年都唔敢买楼就奶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