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321    回应:1
散文集

内地打压深圳楼价即跌 反映港楼面临房策及经济困局

 

林南冧
东网财经专栏作者 

2021年6月21日 (东方)

  新冠疫情肆虐,环球楼价却在经济重创、各地失业率飙升下,节节向上。当中因由,可以简单一言以蔽之,正是全球再次启动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的救市绝招,推出无限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令楼价在危难中幻化出更大泡沫。在此背景下,是否代表香港楼价从此踏上一片坦途?答案自然不是,有3个重点要留意!

  首先,正所谓「出得嚟行,预咗要还」,环球各国大肆放水救经济,加上疫情阻碍各项原材料生产,令通胀飙升,与此同时各国经济「弱过药煲」,随时演变成滞胀,甚至恶性通胀。目前,已有许多发展中国家加息收水,例如俄罗斯、土耳其、巴西等。就连放水最积极的美国,联储局亦在最新的议息会议内提及加息计划,将於2023年底前加息两次,令美汇指数谷底反弹,而各类资源价格随即回落。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加息步伐只会比联储局的预期更早、更急,因此,超低息环境并非必然,亦非永恒。

  其次,中国於疫情中并没使用大水漫灌的方式救经济,惟内地楼价升势一点也不比外国差,违背房住不炒的既定房策,惹来当局震怒。去年底以来,推出一连串打压楼价措施,包括对内地地产商设置「三条红线」、提高住宅按揭息率、收紧银行违规透过消费贷经营贷将钱流入楼市,又实行二手楼指导价,甚至深圳官场因此而大换班。

  一番连环拳下来,效果算是立竿见影。上周四(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升幅回落,早前升得最癫的深圳,楼价按月跌0.1%,虽然按年仍升10.9%。不过最近有报道指,具深圳学区房「爱马仕」之称的国城花园,邻近当地两个一流学区,备受家长追捧,其5月有个127.82平方米二手单位在拍卖网拍卖,吸引15位买家竞投、经过147次出价后易手,成交价2,206万元人民币(下同),相比起2月初同类单位以2,868万元成交,楼价唔见662万元或18.75%。见微知著,下半年内地楼价仍会继续回调。

  再者,将焦点转回香港,虽然近日本地消费市场有明显改善,惟上周四公布的3至5月份失业率仍高达6%,仍有逾23万人无工开。展望未来一年仍将受疫情受困,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难见曙光;同时影响本地消费市道,莎莎国际(00178)就於早前公布业绩,指今年拟於港澳关闭约15至20间店铺;而5月份中环甲厦空置率,亦回升至7.35%。总总迹象显示,香港经济远不到复苏之时,仍然在低位徘徊,没有经济实力支持的楼价,终究会向下。

  更何况,诚如第一点所讲,随美国可能提前加息,香港的超低息环境并不会永远存在。加上内地坚持房住不炒的楼市政策,香港岂能豁免?且未来各类型住宅供应层出不穷,由政府称已觅地建1.4万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再到市建局未来5年斥逾千亿元收购重建1.8万个单位、许多私人发展项目申请增加地积比率均获放行,甚至政府采取收回土地条例徵收土地发展住宅,可以预见未来供应源源不断。

  综合上述各点,港楼已难重现过去十多年的飙升盛况。各位看官唔使再怕执输会买贵,同时选择多元,可以慢慢拣楼,不用急於入市。不过话说回头,认为楼价继续爆升的看官,大可继续买楼,说到底,买楼与否都是个人的投资决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淡友真面目 2021-06-22 00:00:39
错足十几年,你有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