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189    回应:1
散文集

「房住不炒」政策将落户香港?人人有楼住不是梦...

 

林南冧
东网财经专栏作者 

2021年3月15日 (东方)

  近日最热的楼市话题,就是中央发话要香港开始解决房屋问题。如何解决?何时解决?以内地雷厉风行的惯常做法来评估,这次房策新政极有可能在半年内推出,估计将在土地供应重点落墨。事实上,随着近年楼价愈来愈高,买得起楼的港人愈来愈少,加上楼市供求转趋平衡,未来若是大量增加住宅供应,楼价下跌是必然结果。

  多年来,房屋问题被指为香港的深层次矛盾,撇除这个立论正确与否,但房屋的确是香港的主要社会问题。目前,公屋轮候册长达5.7年;而早前立法会秘书处的报告指35岁以下的年轻人,在自置居所户主中的比例跌至2019年的7.6%。
  上述两项数据,主要反映几个问题。其一,公营房屋供应严重不足,基层居住环境恶劣。其二,楼价太贵,35岁以下的年轻人口买不起楼;最后,比较楼价及居住质素,港楼的性价比不高,年轻人就算买得起亦未必肯买,离心自然重。
  而最近内地发话,香港的住房问题需要解决。参考内地「房住不炒」的政策、奉行长官意志的高效办事方式,甚么环评、规划及地权所属的问题通通行开,就算只是简单放宽地积比,亦都可以令住宅供应大增。
此外,明知内地人来港买楼,将会加剧房屋短缺问题,又会刺激楼价再度攀升,同时减少国家外汇,料内地会限制来港买楼人数。否则中央一方面发话要解决香港住屋问题,另一面却放内地人来抢楼、炒高楼价,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至於日后若然香港楼价大跌,届时才放内地人来港稳定楼市,却又是另一番光景,可谓一举数得。
  至於大量增加住宅供应后,香港楼价极可能大冧价的问题,则很大机会被视为改革完成前的阵痛,癣疥之患而已。皆因早年买楼持有至今,就算楼价跌三成,不少业主仍坐享可观财富升值。而最伤的只是2019年底起藉「林郑Plan」买楼的一小撮人,惟政府既无义务托住楼价,又没保证买楼一定有钱赚,除了愿赌服输外,难道还能重演一次负资产大游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的确系垃圾 2021-03-19 09:14:08
由(作)者写嘅野同笔名,可见佢只想不择手段揾位入唱衰港楼,好让废废地的自己可以有机会上车,冇楼压力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