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466    回应:2
散文集

财政预算案3大玄机 揭示楼价向下走?

 

林南冧
东网财经专栏作者 

2021年2月26日 (东方)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对住房供应的着墨,不可谓不多,可是市场焦点集中关注於即将提交的上调股票印花税法案。今日就容小弟探讨一下周三(24日)预算案中的楼市玄机,将如何影响未来楼市走向?

  香港为人诟病的住屋问题,楼价太贵只是其中一样,而非全部。平心而论,以香港的富裕程度及自诩为国际城市,理应好好处理住屋供应不足的问题,而非任由笼屋、劏房横行,以居住环境恶劣而闻名於世。

  而日前的预算案,虽然未来5年的住宅供应大致不变,详细数据请浏览本网其他新闻,在此就不赘述了,而最重要的3大玄机详述如下。其一,港府估计在新发展区及其他正在规划中的政府或私人发展项目内,共有逾860公顷的新界棕地可陆续发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以维多利亚公园占地约19公顷计算,未来即有45个维园大小的用地可供发展。若然政府并非只说不做,市民毋须再愁长远供应不足,政府平抑楼价的能力更大。

  而另一个亮点则是,商厦需求於数年前到达顶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下,许多企业采用WFH的办公模式,进一步减低商厦需求;港府有见及此,不再墨守成规,透露正研究将东九龙区5幅商业用地改划作住宅用途,初步料可提供约5,800伙私楼,反映政府增加住宅供应的决心。以此类推,未来许多丢空闲置的工厦,则颇大机会改划为住宅用地,住屋不足或於不久将来解决。

  最后一点则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正研究贵价楼收高点的差饷,自住豁免差饷及低百分点的方案。换言之,未来有机会调高贵价楼、非自住的收租物业的差饷,增加买楼收租的成本。配合未来大量增加住宅供应,就算业主有心将差饷成本转嫁租户,究竟是租客、还是业主的议价能力高?就等各位自行判断!

  讲到尾,楼市是香港的深层次矛盾,激化贫富悬殊问题,不利香港的经济发展,未来港府若能逐步增加住屋供应,楼市才有机会平稳发展。只要有需要的用家知道未来「大把」供应,自然不会出现盲目追价、楼价年年飙升1成的泡沫问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若然政府并非只说不做 2021-02-26 11:56:03
若然正苦真系只讲唔做呢?
2. 见树不见林 2021-02-26 16:12:55
 "而另一个亮点则是,商厦需求於数年前到达顶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下,许多企业采用WFH的办公模式,进一步   减低商厦需求;港府有见及此,不再墨守成规,透露正研究将东九龙区5幅商业用地改划作住宅用途,初步料可提   供约5,800伙私楼,反映政府增加住宅供应的决心。以此类推,未来许多丢空闲置的工厦,则颇大机会改划为住宅   用地,住屋不足或於不久将来解决。"

 以上改变, 除了增加住宅地供应外, 更可提供 
 别忘记其中有3幅启德商业用地曾经流而且香港可能继续有赤字风险, 此乃一隐健财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