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806    回应:4
散文集

撤辣是最快救市方法

 

香桐仁
评论员

2020年11月11日 (东方)

本栏昨日提到香港泛民主派不长进,一本通书睇到老,搞所谓抗争都是老调重弹,拉布拉到天荒地老。其实政府一样因循守旧,有这样的对手,类似闹剧才会一而再,再而三在立法会上演。

各界一直呼吁政府撤销楼市辣招,以搞活楼市带旺经济,有关方面拖了又拖,终於也醒觉再不出招便来不及,本报日前引述独家消息指政府有意撤销工商铺的双倍印花税,藉此谷起市道,但这次只是半撤辣,住宅物业仍然维持多重辣招税。

其实工商铺市道现时在「吊盐水」,就算旺区亦吉铺处处,铜锣湾区100公尺有10间铺位空置,情况可说十分惨烈,根本没有人会炒卖铺位。楼市辣招本来是对付炒家,既然炒家绝迹,也应该功成身退。

政府施政需要适时检讨,免得德政变成败政。楼市被辣招绑死,无法跟随市道调节,造成交投低谷,令到经济雪上加霜。试想想买卖物业,首先地产代理有收入,之后银行又有按揭生意,律师楼做契约可以维持皮费,入伙之前,装修公司及工人有工作做,买家俬电器亦是光顾零售店铺,一个单位成交背后的生意链十分广泛,受惠行业及人士远超想像。而政府多一笔印花税收,亦不用多说。潮流时兴说cp值,撤辣是成本低,效率高的选项。而且业主变现物业,多了流动资金投资,对支撑经济作用不言而喻。

政府未有为住宅物业撤辣,相信是人言可畏,怕被指助长炒风,但辣招10年,楼价有升无降,证明已失去效用。救市刻不容缓,政府有想到比撤辣更快见效的方法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无法跟随市道调节 2020-11-11 09:26:51
咪又系因循守旧老调重弹, 要搞活市场业主减租咪得罗。
2. 食椒 2020-11-11 12:21:18
点解唔炒米?其实食水一样都可以炒。
3. 有想到比撤辣更快见效的方法吗? 2020-11-11 12:25:03
冇。最紧要多啲收入。
4. Real Say 2020-11-16 11:16:50
如果彻辣,黄篮甚至中资集团,九成卖产走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