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4528    回应:0
散文集

下半年减息恐是梦

 

程万里
传媒人

2024年3月4日 (东方)

  《财政预算案》迟来的撤辣,不但没有得到掌声,反而被市民闹爆,皆因实在撤得太迟。财金官员上「烽烟节目」讲述撤辣,遭多名中产听众致电围插,直斥楼价不断下跌,搞到业主心慌慌,完全不敢消费,「多谢」高官现在才撤辣;又指高官曾发表「市场恐慌才会撤辣」论,认为到了恐慌出现才撤,已是欲救无从,批评港府后知后觉,搞得高官脸色铁青,可谓冇晒面子。

  从市场反应观之,撤辣起了一定作用,交投较前趋升,但蚀让频传,楼价仍是无法上升。地产业界预期,撤辣顶多稳住楼市,令楼价不至於继续下跌,并会刺激准买家入市,放盘量亦会增多,惟要提振楼价,仍是不可能。不少唱淡者甚至认为,未来的一年半载是「最后逃生门」,业主放售物业要快,撤辣效应不可能长久,一阵风过后,楼价恐续跌。

  楼价能否上升,最重要还是利息因素。港元跟美元挂鈎,而美国联储局依旧未有落实减息,市场消息满天飞。美国联储局理事鲍曼指并不急於减息,特别是考虑到通胀面临的上行风险,可能导致价格压力重新加速云云。坊间常常吹嘘美国今年下半年便会减息,恐怕只是一厢情愿。事实上,美国多次激进加息,主因是要压抑国内通胀,今年底又逢大选,拜登急欲连任,要是在大选前减息导致通胀率上升,随时影响其连任大计。明乎此,美国减息,恐怕只会在大选尘埃落定之后。

  回到文首,听众批评港官后知后觉,简直一语中的。东方传媒机构4年前已呼吁港府全面撤辣,不要再用不合时宜的人为措施干预自由市场,可惜港官不听。楼价现在较高位下挫逾两成,负资产急增,业主欲哭无泪,连带政府卖地收入也无以为继,堪称累人累己。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