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楼市干坤 返回
浏览人次:22377    回应:5
楼市干坤

理性调整仍会持续

 

何熊辉

2019年11月30日
  自六月以来的社会运动,动摇了不少港人长远在港发展的信心,因此不少人又不断苦思量去考虑移民舆否的问题,最终受不了现况远走它国的港人,也有增加的趋势,不过就算要走,卖清物业裸移的人,也仍是小数,因为有了八九年移民潮的经验,不少人宁愿留下物业将之出租,以租金收入作为在它国生活的租金使费及生活开支。

  回想八九年后,不少家庭裸移到加拿大,将卖港楼所得,在当地买入大屋享受人生,但三几年后,储蓄用了不少,再加上当地税高,故打工储不了多少,结果心灰意冷又想回港,但可悲的事,当时港楼已大升,倘强行回港,只能租楼住的现实实在不好受。现时的移民较常以走住的形式加港两地轮住,夏天回加,冬天回港,所以在港不能没有物业。

  港人今日有一百个理由离开,也难保它朝有一个理由要回港,现时的移民深明此道,因此以跳楼价卖楼的人不多。过往数月的动荡日子,楼价的跌幅也大约只有半成,期间更因政府放宽800万楼按揭至九成,令中小型单位曾作出明显反弹。虽然如此,未来数月,楼市或许仍有若干跌幅。

  从现时种种迹象显示,社会运动正转趋平静,中美贸战也有机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在此艰苦时刻,新鸿基地产以422亿,夺取了西九高铁站上盖的巨无霸商业用途地块,为香港前途投下信心一票。

  过往的历史显示,每次大事件出现时,都是入市良机,89事件及97金融风暴,03年沙士,08年金融海啸等。任何人在此等危机中入市,至今最少已有数倍赚幅。笔者最近问一位友人,既然看淡,何不沽货?他说主观睇淡,但直觉怕睇错,所以都是不沽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第一滴血 2019-12-01 15:44:16
中国房地产业破产潮来袭,今年平均每天就有1.5家房企破产,创下历史记录。专家分析,未来市场有80%的开发商会死掉,只有20%能活下来, 中国冧市,香港可以不跌吗?
2. TRANSBEST 2019-12-02 11:05:01
系坚定系流架?有噤大件事!
4.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12-03 15:40:15

深汕合作区商品房限购松绑 可买两伙 5年禁售 炒起内房股

4.9k 人追踪
追踪
深汕合作区商品房限购松绑 可买两伙 5年禁售 炒起内房股

继佛山限购松绑之后,深圳的房产政策也进行了微调。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昨天发布《关於启动深汕特别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的公告》,正式启动深汕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工作,列明居民家庭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数不得超过2伙,成年单身人士(包括离异人士)限购1伙。居民在合作区购买的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自取得不动产权利证书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受消息刺激,内房股昨日造好。碧桂园(02007)升2.8%;润地(01109)上扬4.3%,跑赢一众蓝筹;融创(01918)飙6.9%;恒大(03333)炒高6%;万科(02202)升1.7%。

持货与深市分开计

深汕特别合作区被称为深圳市「第11区」,位於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下辖鹅埠、小漠、鱼后门、赤石4个镇,陆地总面积468.3方公里,2018年底常住人口7.51万人,规划2021年其地区生产总值要达15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城市人口翻3倍至25万人左右。该区於2011年由广东省委省政府批覆设立,原先由深圳、汕尾两市共同管理,2017年开始由深圳全面接手建设和管理工作,并於同年5月中全面冻结合作区内房地产市场。此次政策调整,意味着第11区商品房市场已解冻。

公告指出,在合作区购买的商品住房不计入购房者在深圳市其他区(新区)购买商品住房的套数限购范畴;在深圳市其他区(新区)购买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不计入购房者在合作区购买商品住房、商务公寓的套数限购范畴。

同时,公告规定,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不得在合作区购买商品住房、商务公寓;合作区管委会及市住房主管部门对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项目,实施销售价格指导,执行深圳住房信贷政策。此外,居民在合作区持有任何形式的自有住房(包括自建房和商品房),不得申租或申购合作区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

分析指修改政策吸人才

为推动合作区企业加快投产,促进合作区经济建设,从振业时代花园和辉煌花园中抽取30%房源(不含公寓和商铺)用於解决合作区企业员工的居住需求,其余70%房源作公开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作区购房政策调整,是为了吸引人才。近两个月,内地部分城市开始集中用人才政策调整购房资格。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11月全国累计有超过20个城市发布了各种类型的人才吸引政策,其中包括佛山、南京、上海、成都、中山等接近10个城市发布的人才政策中,都有与人才购房资格、购房补贴相关的内容。

 

5. 楼市上升十大理由 2019-12-03 18:40:27
一)虽然现时社会状态并不理想,但他并不打算移民,因为别的地方也有别的地方的问题,他没有把握可以在别处生活得比香港更好。既然要留在香港生活,就趁自己能力可及的时候买个自住单位,希望可以一劳永逸,不用一世交租。

(二)现时利率低,供楼负担与交租相差不远,如果只需一成首期已可以入市,横竖要留在香港生活,选择买比选择租更为化算。

(三)现时楼价虽已超越大多数人的购买力,但由於供应有限,社会上仍有足够的有需要并有能力的人去消耗目前的供应量。所以即使大部分人不看好楼市,楼价仍因供应未有积累而跌不下来。

(四)现时经济前景虽然暗淡,但社会已积累了大量财富。现置业者用的很多时都是累积的财富,而不是新增的财富(如靠父干)。经济前景黯淡只影响增加的财富,而不影响累积的财富,所以对楼市影响有限。

(五)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外汇自由,市场灵活,产权有保障,吸引外来投资者的能力很强。虽然政府有辣招,仍未足以完全阻吓资金流入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因此,香港的楼价不单在反映香港人的负担能力,还在反映香港以外的人对投资香港地产的偏好。

(六)全球各国都在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增的货币没法流入实体经济,只好流入资产市场。香港楼价亦因此受惠。

(七)中美贸易谈判有取得协议迹象,新增的关税大部分有机会取消,有利经济好转。

(八)香港社会运动有降温倾向。「时代革命」若以当前模式进行,很难改变香港的大局,只能替社会带来滋扰。当社会发现这类滋扰有破坏而没有建设时,勇武行为就会受到质疑,动乱的规模一定会减少。

(九)除了香港人自己外,无论中国还是美国,都在香港有庞大的投资,他们都不想看到香港社会长期没法运作,他们一定会各自发功,令社会得到平息。

(十)新近的放宽按揭措施,令一批本来未储够首期的首次置业者,突然变成有资格入市,令市场的交投倍增,市场气氛因而转向乐观,令原本还在犹豫的买家也行动起来。这种乐观的市场情绪应可持续到明年初,再往后就得看形势怎样演变。
6.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12-19 08:20:41
0 人追踪
已追踪
穗放宽港澳居民首置买楼 仅需示身份证回乡卡 限购一套

广州市放松港澳人士北上置业限制,内地传媒昨天报道,经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证实,自12月16日(本周一)起,港澳人士在广州各区购房,毋须再提供学习、工作、居住证明,仅需提供港澳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回乡证),即可限购一套住宅。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补充,港澳人士在当地置业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在境内无其他住房,而不只是在广州市内无房。

确认内地没有物业

据称,是次新政策尚未颁出办事指南,但需要率先落实执行,往后省住建厅将会作出政策解读,由市住建局作出会议纪要。

而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亦承认,尽管未有主动公布,但该措施实际操作已自本月16日开始正式实施。

此前,广州已於2018年取消外籍人士(含港澳台)居住和工作证明满一年的限制,只需提供相关学习、工作、居住证明及单位证明,确认在广州无住房且经过审核,即可购买一伙自住住宅。其中,港澳台、华侨只需要提供学习、工作、居住证明,不需要单位证明,现时进一步豁免提交这3项证明。此举可大幅缩减港澳人士在广州的置业流程,以及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从而减低港澳人士北上置业时会遇到的阻碍。

现时国际关系紧张,内地经济下滑,尽管中共中央政治局表明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但房地产对内地经济的支撑作用仍然举足轻重,事实上,近期各地正逐步放宽楼市调控限制。

各市调控逐步松绑

上月佛山市放松限购,表明在佛山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置业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其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亦为区内楼市解冻,列明居民家庭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数不得超过两伙,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一伙;居民在合作区购买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自取得不动产权利证书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早前珠海、中山及东莞亦已就楼市政策作出一定程度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