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楼市干坤 返回
浏览人次:23446    回应:7
楼市干坤

细楼翻盘楼市有救

 

何熊辉

2019年10月26日

  政府救市将首置九成按揭上限,提升至800万或以下物业,即时令二手细楼翻盘,原先周周有新低,变成日日有新高,政府这次护盘其实有更深层的意义,其目的就是要稳住中产最珍贵的资产,以免将他们逼上险境,最终为社会安定埋下爆弹。

  这数月以来,中产打工仔被受压力,不少公司业绩直接或间接都已受到打击,减薪裁员已默默地进行,楼市亦因此已慢慢下跌,倘政府再不出手,楼市有机由慢跌变急插,到时欲救无从。当年的八万五政策,制造了近十万个负资产业主,差点将数十万人的家庭推向崩溃边缘的经历,实在太震撼,政府这次出手,是以新业主,打救旧业主,使财政紧拙的业主,仍可卖楼保命。

  新业主在高位接货,倘它日楼市出现冧市,虽然一样会出现负资产,但此班新生代业主,多有父干,也因年纪尚轻,忍受冲击的能力较强,所以风险就由他们扛吧。

  对政府而言,多些年青人上车,或许就少些人上街,倘推断正确,这九成按揭政策确是一个成本低效益不俗的政策。倘它日楼市因某些原因而急挫,最终又导致万计的负资产业主出现,虽然这真的又是政府的事。不过到时出来清理这烂摊子的,大概是下一届政府的事了。

  政府多年前已不断强调经济充满变数,因此不断收紧楼按政策,令不少市民在楼价仍较低时,错过上车的机会,今日经济不稳因素逐步显现,政府反而全力放宽楼按政策,并解说不会增加上车的风险,是耶非耶?市民各自会有答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Stranger 2019-10-26 17:25:30
依家上车既班年青人同上街既不是同一批吧
2. 辉粉 2019-10-27 00:46:41
辉哥终於讲人话,好感动😭
3. Hongkong People 2019-10-27 11:45:38
保楼市保中产保消费力,即保经济,亦可避资产价格断崖式下跌,然后被美国剪羊毛; 美国经济有下行风险,加息之途遥远,政府行一着险棋亦未尝不可!一
4. 辉哥转軚坚快 2019-10-27 16:15:10
岩岩先讲完楼市年底见底。之后政府出招又话救市正确,避免慢跌变急跌。年轻人靠父干上车,一衰衰2代,咁都话好?现在的业主多有斩获,将火棒交给年轻人不是救业主是帮他们止赚…文章处处可见辉哥系坚有料,性格又坚光辉罗…
5. 忍者 2019-10-28 11:05:53
其实一早应该放宽按揭,好多家庭早几年想上车上唔到,而家先上变相捱贵价,正如楼上所讲,帮有钱人止赚。
6. 一定跌 2019-10-28 20:34:21
港大邹广荣指出,中价二手楼楼价会由跌转升,惟纳米楼及一手楼有压力。不过,他强调,政府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对楼价刺激作用的效果短暂,因为在基本因素并无改善情况下,楼价难以维持长久升势;楼价因经济情况转差而下跌风险不容忽视。
7. Thompson 2019-10-29 07:53:35

过往的按揭政策,600万元以上物业就要付最少四成首期,想买新少少的两房单位,动辄要800万元,即是要有320万元首期,点储?就当月入10万元,每月储三成,即30,000元,计及厘印杂费,便要储十年。最惨是十年后,楼价可能又升一大截。再者,如果要租楼、又要照顾小朋友,每月要储30,000元也不容易。新政策下,只要有80万元首期就买到楼,月供少於28,000元。悭来的租金几乎够供楼,而供楼本身就是最佳的储钱工具,轻松好多。

至於会否推高楼价呢?肯定会。不过,现时政局未稳,即使楼价升,也不会升太多,政局稳定之后就难讲。所以,如果读者真的想买楼,一定要把握现时政局未稳的机会,过了又会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