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28531    回应:16
资深会员专栏

刘德华《让下一代看见》之香港核心问题

 

浪子心声

2018年10月12日
上一篇文章论述刘德华《让下一代看见》影片的对像是谁?笔者对刘德华的印象非常好,他是一个「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的人,今次为「团结香港基金」做旁白系全心想为香港做点好事,但很可惜旁白内容有误导市民之疑,笔者本想不写因可能冤枉刘德华和旁白内容应不是他写的。

当思考了一段时间后,发觉影片内容有两大误区。第一是香港政策决定权在谁,这概念非常重要,市民应明白到权在特首,政制上她已被受权为香港选择她认为最佳的方案,然后到立法会争取支持通过,特首本身是香港的精英及她有专业的公务员支援,所以特首是最适合为香港选择最佳方案的人选,而大众市民的角色应是表达意见而不是选择方案。相反一但社会主流认为政策制定必须以主流民意为依归,这情况就麻烦了,社会争论必然更多及对抗亦更强烈,无论最终决定是什么都会带来一部分人非常不满,为何政府不跟随我的选择。旁白中这一句「选择一个对香港未来最有利嘅方向,去行啦!」,实际带来的效果是「选择一个我认为有用嘅方向,去行啦!」,因此笔者不得意写下这篇文章为大众解释事实,稳定人心,更希望特首下定决心,早点为广大市民选择对香港未来最有利嘅方向,特首林郑月娥昨天的施政报告真的为香港作出多个好选择,当然包括「东大屿填海」。

旁白内容还有一个大误区来自这两句,「无限个社会问题,会唔会嚟自同一个基本问题」,然后论述如果香港出现一大片全新土地,香港大多数嘅问题便可解决,这段旁白论点认为香港核心问题全在於「土地短缺」。笔者对此观点极不同意,表面上香港很多问题都可以同土地短缺拉上关系,但大家应问一问为何香港会出现土地短缺及为何特区政府时常出现「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情况,这个思路才能找出问题的核心。

而笔者认为香港核心问题应该系「特首选委会过於倾斜商界」,尤其是地产商,在现有制度下若要成为特首除得到中央信任外,还必须得到大多数商界选委支持才能胜出特首选举,因此特首若想连任在政策制定上不能不畀面商界,可说过去及现在的香港特首都有「商界选委魔咒」缠身,无法以香港整体利益施政,因而经常出现「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令香港经济、民生、政改停滞不前,尤其是不能开发太多土地,需要全力保护商界及地产商利益。

笔者认为若这问题不解决,落实填海计划都不一定可解决香港房屋问题,特首在决定填海后还可以「决而不行」或「决而慢行」,拖得就拖,如大辩论就是「议而慢决」,填海决定已拖了一年多,她本应还想拖到明年黄远辉交报告后才开始制定政策,即是2019年施政报告才有机会决定填不填海,现在应该系受到中央的压力才提早决定。笔者不得不认错,对林郑月娥还需继续观察,才知她是否真心为香港市民服务,还是一个只想为连任下界特首,正在左右逢源做些表面功夫应付下中央及香港市民。因为大辩论已令人感觉只是为地产商而做的大龙凤,目的可能系为「公私营农地方案」制造民意,让特首可以话得到市民受权下和地产商合作在他们的农地上建屋,其用心还需观察。正如她在施政报告后回答记者时称,她过去几个月才明白到,有争议性的问题是很难达到「共识」的,笔者真难以相信一个香港公务员精英做了几十年官才知道这个简单道理,真的还是假的?

无论如何笔者还是希望林郑月娥是个「有心有力」的特首为香港人服务,在制定政策时常以香港整体利益为大众选择对香港未来最有利嘅方案,尤如禁止电子烟方案,然后尽快落实,这才对得起我们的下一代。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巴 2018-10-12 04:08:39
佢真心为香港好,每一个问题都总会有唔同意见。

反而西方日报既总编,有好大既定立场。
2. 唉! 2018-10-12 06:09:54
香港的房屋问题,最大的问题始自香港人本身,只识得嘈。浪子就是一个典型!林郑的这份建议起码䂿出第一步,你又嘈怎么?

香港回归前填海工程无数,如果回归后不是停止了填海,今天不会是如斯局面。新加坡未来12年塡海面积达4千6百公顷,令国土面积从720平方公里增加到2030年的766平方公里,比香港有气魄。

但是林郑如果提出同样规模的填海,香港人就不会嘈?

香港人内心深处其实是支持高楼价的。浪子,安心地租楼租下去吧。
3. 基层住屋情况 2018-10-13 16:10:03
基层住屋情况

4. 欺凌林郑 2018-10-20 17:07:43
浪子都有份欺凌林郑

林郑月娥称自己与刘德华成网络欺凌目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一个教育界活动致辞时表示,自己和艺人刘德华因为一个议题而成为网络欺凌目标。

林郑月娥指出,世界各地不少教育单位,都为本世纪的技能作研究,当中普遍认为,资讯科技能力是其中一项关键技能,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近年社交媒体资讯膨张,冲击年轻人价值观,沉迷网游及网络欺凌等问题带来了困扰,最近她与刘德华就因为一个议题,成为网络欺凌目标。

她又指光有科技知识却缺乏品德的人,会与网络黑客一样对社会构成危险,故培养正面价值观及正向思维,对下一代尤其重要。

5. 习并行 2018-10-26 16:33:24
林郑「习并行」的背后意义 北京消息:商界操控时代已不复返政情
撰文:沙半山
2018-10-25 07:40

港珠澳大桥昨早(23日)举行开通仪式,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能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并肩进场,坊间有指林郑不懂规矩,才会出现这「不寻常」场面。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习并行」实是北京刻意安排的一场「政治大戏」,是做给那些近期公开高调挑战林郑的人看,警告他们不要再搞小动作;据闻习近平私下很不高兴地说:「商界想操控中央对港政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北京消息人士表示,在港珠澳大桥开幕礼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特首林郑月娥并肩而行进场,是北京刻意安排,做一场政治大戏给香港近期高调挑战林郑的人看。(路透社)

要做一场政治大戏给高调挑战林郑的人看

习近平与林郑月娥日前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林郑身穿粉红色旗袍,本已抢去不少风头,更抢风头的是,两人并肩进场,引人注目。林郑事后解释此现象,称两位副总理韩正及刘鹤都很客气,叫她「坐近些、行前些」,才会与习主席并排而行,外界毋须过份解读。

有内地评论则指林郑不熟悉国情,按照内地官场不成文「规矩」,国家主席会走在前头,其他官员均会紧随其后,而不会与国家主席并肩走。

不过,据知情人士指,这场「习并行」的出现,绝非如此简单。有关消息表示,内地官场的确讲究领导人出场的细节安排,国家主席会走在最前,其他官员都鲜有并肩而行,林郑今次「打破传统」,并非无心之失,而是北京精心安排,因要做一场政治大戏给香港近期高调挑战林郑的人看。


长远要有魄力破旧立新   赢取社会信任

回归以来,香港一直有一股亲商界的政治势力存在,他们透过「半笼络、半胁逼」的手法影响特首,从而左右港府施政,极致时甚至连中央对港政策也被架空或绑架,并在这过程当中攫取巨大经济及政治利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林郑上场逾一年,这股势力近日又蠢蠢欲动,不仅不断透过私人渠道打林郑「小报告」,有人还公开高调挑战和挑衅,令不少政圈人士侧目。北京消息人士指,「习并行」这场政治大戏,就是做给这邦人看的,警告他们不要再狂妄:「别以为自己有靠山,便可以欺负小女子,小女子的靠山比你们的靠山都大!」

据闻,最近这股亲商界势力到处投诉林郑,习近平已经觉得烦躁,曾私下很不高兴地说:「商界想操控中央对港政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一名本港政圈人士指,如果说以前「江握手」是北京做给「大孖沙」看,要他们支持董建华做特首;那么,今日「习并行」就是北京做给亲商界势力看,向他们发出警号,不要意图搞破坏,拖垮港府施政和林郑管治威信。

然而,林郑今日有北京撑腰,可暂时压住倒她的人,但长远还得靠她自己,提升管治,树立权威,包括大刀阔斧纾缓土地房屋问题,不要再用会被商界起诉或长时间与地产商官司纠等藉口回避处理土地问题;而需要更有魄力破旧立新,赢取社会信任,提升个人威望,理顺社会矛盾。否则,最终还是会在连任时临门一脚惨遭滑铁卢。
6. 引刀一快 2018-10-28 00:38:39
所有支持填海嘅意见,都唔系有心解决居住、房价问题嘅,唔使多讲,虚伪。
7. 虎威赐狐 2018-10-28 01:20:30
今次「习并行」唔系「狐假虎威」,而系「虎威赐狐」,以后林郑嘅施政就系中央嘅政策,边个仲咁左住地球转,边个就无运行。

睇住嚟,嗰班环保份子嘅「金主」应该会收敛一下,边个仲敢放肆嘅,畀中央捉到实行嚟个「杀鶢惊猴」,佢哋就知死!
8. 虚伪环保份子 2018-10-28 01:22:49
引刀:

反对填海嘅又有几多系真君子啊?

好多环保份子都可能系地产商嘅打手,佢地都唔系有心解决环保问题,唔使多讲,都系虚伪。
9. 操控中央 2018-10-29 11:35:30

这班商界还想操控中央对港政策

联席登报反对方案 称25年增8400亿成本 撤对冲驳火 罗致光批中小企商会「靠吓」

图3之1 - 香港各界商会联席会议上周二(23日)在报章刊登广告(图),声 . . . . . . (梁智康摄)

【明报专讯】劳福局与商界就取消强积金对冲隔空开火。由多个中小企商会组成的香港各界商会联席会议上周登报反对施政报告提出的方案,称未来25年会带来最少8400亿元额外劳工成本。劳福局长罗致光昨发表网志,不点名反驳有关估算「唔知就吓死」,他未有提及政府金额估算,但强调新增成本会逐步被企业吸纳,政府在过渡期会提供资助,形容有人以8400亿元「来吓自己或是吓其他人,真的有点令人难以明白」。

10. 高调挑战中央 2018-10-29 15:53:32
这班商家佬高调挑战中央,实行捉一两个出嚟「杀鸡惊猴」,佢哋先知死!


12. 引刀一快 2018-10-30 06:33:15
To 8楼

你呢个问题真系提得好,有几多环保分子系虚伪、系伪君子、系地产商打手?
其实佢地动机纯唔纯,唔系最紧要,最紧要嘅系理据是否真实。

若果反对嘅项目对未来、世界、国家、市民,长远嚟讲有祸害,而且理据合理充分,同一个声音里面嘅不同动机,都系反对力量嘅一部分。

我以前好支持填海,因为填海可以避免破坏郊野公园,但系今日形势已经大大改变,使用大湾区土地,无论系效率、价钱、安全以至往后香港同国家嘅发展,都大大有利於填海,当然反对填海喇。
13. 向泛民说不 2018-10-30 10:22:26
引刀,香港人抗拒融合,以为自己高人一等,仲有在一国两制之下,大部分人会选择居住在香港,而不是大陆。当然当大湾区经济改善,法治继续改善,到时中港婚姻选择的团聚的地方可能就跟你一样是大陆。

但是在目前来说,还是需要填海,在大湾区的融合中,香港要赢,就是要有足够人口。目前深圳虽然gdp per capita比香港低,但是人口,人均年龄,GDP,科技都比香港高,如果香港人出现人口老化,最终在大湾区竞争中,香港会完全失败。所以只要填海,提升香港人的质素。

本人反对插针式起楼,放宽高度限制。不反对发展棕地,但是发展棕地是旷日持久,发展每一块几十公顷的土地的难度其实和填海的难度一样。当然也不反对689讲的发展郊野公园边陲,但是689已提出,马上被饭民抹黑,发展郊野公园边陲也是每10个公顷的土地都要极力的争取,难度比填海更难。同样的时间难度,填海一下子就释放1000公顷。棕地只是几+公顷。郊野公园边陲也是几+公顷。在考虑到各种方案之后,唯一可行的还是填海。

政府提出填海之后,可以见到新界佬和地产佬反对最大声,因为他们控制不了土地供应。
14. 引刀一快 2018-10-30 16:25:58
向饭

飞地系 解决香港人居住条件问题最快最好嘅方法,飞地嘅定义好多人都唔清楚,包括你。飞出去嘅地,就算飞去巴基斯坦,果块地都系香港,香港飞地一定系大湾区,而且系三角洲范围,你估位置会远得过人工离岛咩?唔通飞L咗去七星岩咩?

飞地可以直接俾钱中央,明码实价冇中间利润,咁就最利国利民喇。
15. 向泛民说不 2018-10-30 16:59:13
引刀,本人不反对飞地,但是知道不可行。所以马叉你,因为你在制造noise。就像饭民一样提出不同的意见,但是都不能解决问题。让政府永远的lock死在土地问题上,导致民怨四起。非常歹毒。
16. 引刀一快 2018-10-30 17:00:35
可不可行,关键在管理者素质。

以为国为民为前提,飞地系最佳方案。
17. 向泛民说不 2018-10-30 17:50:20
引刀,其实飞地大亚湾就very good,哪里土地暂时不贵。香港人只要建一条桥过去就十分方便。但是你好朋友饭民会吾会support。仲有如果双非去哪里生仔,有没有香港身份证。

不要想的太简单。很多法律问题。你好朋友饭民日日司法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