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40819    回应:34
资深会员专栏

香港楼市的思想泡沫何时爆

 

浪子心声

2017年7月27日

近日在媒体还有少量文章认为香港楼市没有泡沫,主因为现今香港银行M1存款比97年多出几倍,表示货币供应充足,购买力强劲。还有香港的楼宇有六成没有按揭,这些业主随时可以加按,拿出首期帮子女或自己再买一层楼,所以楼市的升势应该还可以持续,没有泡沫时,更不用说什么泡沫爆破!

但从行为经济学大师及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得奖者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思想泡沫」定义分析香港楼市得到的结论是香港大众市民多已感染「买楼必赚、楼价只升不跌」的「思想病毒」,在过去5年买楼必赚钱已在香港成为「社会流行病」,在现今楼价已大大超出一般港人负担能力下,难以说香港楼市没有泡沫,应可说泡沫已相当明显。因此我个人认为值得讨论应是香港楼市泡沫「在什么情况会爆」和「什么时候爆」。

「思想泡沫」的「形成」和「爆破」都需要实质经济条件支持,而香港楼市泡沫形成的实质经济条件是土地供应不足,这是由於政府自03年起大幅减低土地供应,形成私楼供不应求,令价格不断上涨,在传媒和地产代理的刺激下,令投资者情绪高涨,形成「买楼必赚、楼价只升不跌」的思想病毒得以广泛传播,并在此传播过程中的楼价不断上涨,让思想病毒不断合理化,到达不认同楼价必升就是傻瓜,或说楼价会跌就是食粪专家的社会现状。

同样地香港楼市泡沫的爆破亦需要实质经济条件支持,我个人认为在过去几年特区政府的不断增加土地供应,目标大约维持每年两万个公营房屋及两万个私营房屋供应,慢慢形成打破香港住房供不应求的经济条件。港府已多次表示未来三至四年有九万六千个私楼供应,但由於上界政府的公信力低迷和实质供应还未到位,因为过去两年卖的多为远期楼花,随著新一界政府由林郑月娥领导的新班子,公信力和执行力已大大提升,在过去的三星期,广大香港市民应有目共睹。自7月起,中原城市指数已开始有回落迹象,连跌三星期,但这并不表示楼市即将爆破,这只不过是思想泡沫爆破的初始阶段,因泡沫的爆破还需实质楼价不断下跌,才能慢慢消除「买楼必赚、楼价只升不跌」的思想病毒。

(1)楼市软著陆,泡沫自然消失
在今界特首选举已反映到中央对港政策的大改变,香港特首已改变为「纯委任制」,我们的特首主要是向中央问责,地产商对香港政策影响已大幅减退,而中央给林太的一大任务就是解决香港住房问题,香港各大地产商亦了解到形势的改变,自7月起地产界已出现「民不与官斗」的现状,其销售策略已有所改变,有个别的楼盘已减价,同时已有大地产商成功补地价,港府在毋须卖地下亦能增加供应。在港府实行每年约二万个私楼供应下的不断卖地,未来香港差不多每月都会有新盘推出,随著过去几年推出的楼花到达入伙期,香港楼价应会慢慢调整,在特区政府的公信力不断增加,传媒将会不时报导楼价下跌的消息,广大市民对「楼价只升不跌」的睇法应渐渐减退,形成打破思想病毒的条件。以上论述的楼市软著陆情况是最理想的,在长期阴跌下令楼市泡沫自然消失,但我个人相信现实不会这么理想。

(2)高成数按揭引发的泡沫爆破
自2015年尾开始,香港各大地产商便以提供高成数按揭卖楼,最少8成半,甚至有高於十成的按揭,因此已有不少财力不足的市民入市,同时听说有部分有实力买家,原本只想买一个单位,但因高成数按揭的优惠及之前一约多伙的漏洞,在地产代理的推波助澜下,以一约多伙买下多个单位,这些买家实质在与地产商对赌,3年后如楼价没足够升幅,就不能转按到银行,需付高息或补二按款项。但由於香港私楼供应在未来两三年应一一到位,楼价横行机会都不大,3年后楼价跌半成已是非常乐观。因此在世界经济风平浪静的情况下,2019年尾前这些赌输给地产商的买家,由於无法转按到银行而需低价卖楼,因而引发楼价较大的调整,这次急跌才是真正的楼市泡沫破灭。这亦算非常理想,因为已假设,没黑天鹅事件,全球经济稳健发展,尤其是美股继续稳健上升,利息加幅不急不高的情况才会这样发展。

(3)美国股市引发的泡沫爆破
纵观全球经济及政治形势,尤其是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后出现「通俄门」事件,我认为以上两种情况令香港楼市泡沫爆破的机会不大,机会比较大的应是由美股未来一或两年后的大幅调整,因而引发港股急跌,继而引发楼市急速下跌的泡沫爆破。主因是近期美联储局主席耶伦对通胀之惑已改变了加息憧憬,加上特朗普有可能让耶伦连任联储局主席一职,其因由可能为特朗普在政治形势不佳下,希望经济稳定发展,把医治QE后遗症的手段如加息、缩表减慢及延迟。在这情况下,美股有很大机会在未来一两年继续上升,造就美国股市新一轮的股市泡沫。现阶段香港股市并没有泡沫,很多港人还未入市,对股市戒心还高,更没有「买股必赚、股市只升不跌」的思想病毒,因此我认为未来一两年,香港股市将随著中央希望借助香港成熟的金融系统发展内地股票市场,及美股的持续上升,香港股市将日渐炽热,加上传媒的火上加油,港股大时代将再次出现,股市的思想泡沫亦同时形成。这次牛市有可能维持年半至两年多之久,在美国总统大选前一或两年前爆破,快则2018年尾,迟则2019年尾,由於股市泡沫的爆破,部分港楼供应亦约在同时期到位,如在2019年尾爆破,以高成数按揭买楼的泡沫亦同时爆破,港楼的调整有可能非常之大。

简单总结,以行为经济学分析香港楼市泡沫及国际形势作出大胆预测,香港楼市将会在未来一至两年阴跌,而跌幅不高,但同时期由於美股及港股的持续上升,股市的思想泡沫将会不断成长,但随著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来临,在2018年尾至2019年尾期间,极可能出现股市泡沫爆破,继而令香港股市楼市一同爆破,若高成数楼按同时爆破,港楼市的跌幅可能相当高,大众不能排除这可能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青蛙 2017-07-27 07:51:10
😂
CCL好快跌到118
千祈唔好买,个个月准时交租
又或者买大湾区啦🐸
2. 孟波 2017-07-27 09:32:42
充足
3. 十郎 2017-07-27 10:31:10


      浪兄 :

      1------耶伦在7月17日 , 自己暗示不再连任。

      2------2008年 , 道指最低是9387点 , 今日是21711点 。惊唔惊 ?  道指危唔危 ? 


4. 肥佬 2017-07-27 10:47:11
聪足=充足
5. 自我陶醉 2017-07-27 12:18:10
即使有泡沫都唔一定即刻会爆,佢系都唔爆你吹咩! 从投资角度睇,话知佢几时先爆,最紧要系远离危险,永远立於不败之地。 现在的美股同港股有一个共通点,就系好多散户都未入市,我估仲有水位,最理想系调整番些少先再爆上,好过日日吽住一百几十点。
6. Bos fan 2017-07-27 13:14:39
咁我收多两年租又睇下点啦
7. Johnny 2017-07-27 17:10:05
敢问一句楼主有无楼?
8. 回7楼 2017-07-27 20:23:23
记得楼主提倡租管的,9x9 系租租吧
9. 资深献丑淡淡 2017-07-28 10:58:10
咁嘅水平学人出文简直献丑,just looking for excuses to support his 主观愿望,继续租楼日日赚吧!
10. 路边人 2017-07-28 13:24:20
9楼人兄,这编淡文写得有文有路,就算系主观都几有道理。

你觉得这文差,不如你推介几编更好的文章给大参考下?
11. 中原高层府话 2017-07-28 14:05:59
在一点钟的无线午间新闻,睇到政府话未来供应增至9万8千,但中原高层接受访问,就话由於供应同需求同时增加,下半年楼市会上升半成。供应增加就系事实吖,那里来个需求增加呢?

啲地代讲物都话升,真系有思想病毒!

12. 职业病 2017-07-28 14:25:29
地代讲楼价只升不跌,不是思想病毒,而系职业病。

所以地代论楼市,没多大参考价值,包括施先生。
13. 向饭民说不 2017-07-28 15:16:10
7楼,楼主边会有楼,不过有一样可以肯定的是要香港楼价跌,必定是老美泡沫先爆。
14. 柯士甸道 2017-07-28 22:26:10
今晚渣车经过柯士甸道,地代旺街竟然出现两间吉铺,地代无生意到铺都要缩,个市系唔静得咁可怜呀?
15. I am nobody 2017-07-28 23:16:02
楼主望楼市大跌,但为何望穿秋水仍看不见?主观的愿望与客观的事实,两者有很大差异时,楼主是否也应该检视自己的假设与收习到的资料,是否互相对应或只是以篇盖全,以附合自己的期许。
楼市也许巳泡沫化,但楼主在期望什么?楼市泡沫爆破后,更多年轻人有能力上私楼?更多贫苦大衆可更快上公屋?自己也能够赶上车?可是,当泡沫爆破时,银行不会提供按揭贷款给你。你又是否有足够资金一次付清?
楼市是否有泡沫,各説各话。但是,现今中国的客观大环境已有重大改变,你又是否不闻不问,一无所知?

16. 淡淡的思想泡沫 2017-07-29 10:52:44
淡淡们多年来一様都有迷思,就是香港有一大埋各样的问题,所以楼价应该只跌不升。结果事以愿违,惨被夹淡仓夹到妈妈声。

楼主以其怨天怨地怨政府,不如早些买返层自住楼,平返个淡仓吧!
17. 好友 2017-07-29 20:47:22
其实这编都唔算系淡文,要爆都系两后年嘅事,嚟几日好多报纸评论讲到就爆咁!



18. 引刀一快 2017-07-29 21:05:31
何解睇淡就一定系冇楼呢?


19.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说不 2017-07-29 21:23:10
租楼每日最起码要三几百元的支出,再加上市道畅旺百物腾贵,基本开支受通胀影响,生活迫人。天时暑热,浪子已经头晕身㷫,顶唔顺热浪的降临,为省却开支,放弃良好睡眠质素禁止开启冷气。

转下眼,又到了月尾,将於31号发薪,到帐后又要即刻、连忙、立刻、赶快、即时、飞快、唔可以犹疑地等待业主强制性强烈抽水,将大半份薪金老奉奉献出来支付每月的白交租。

这般打劫红毛鬼,进贡法兰西的空虚压迫生活体会,确实令常人难堪不在话下,傻灿・土著・自醉・浪子・阿井几个确实例外,因为在他们心中早有具体答案,并坚持始终如一,永不动摇的信念,就是:《租楼日日赚》。
20. 自我陶醉 2017-07-29 22:00:32
19楼傻豹有进步喎! 今日可以写咁多嘢嘅? 梗系呢排冇生意好得闲呢?
21.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说不 2017-07-29 22:26:45
定时定候强制性去抽租客水的职业,成日都咁游手好闲。自醉兄今个月准备好交租的租金未,有冇被人强奸的快慰?
22. 引刀一快 2017-07-29 23:11:29
哈哈哈哈

又幻想强奸人。
23. 自我陶醉 2017-07-29 23:21:28
吓! 交租要准备钱的吗? 我买嘅基金一年派7厘几,个个月入户口,我净系负责收个差价咋喎! 老实讲,真系唔知要准备啲咩喎! 哈哈哈!
24. 自我陶醉 2017-07-29 23:23:35
引刀兄,

算吧啦! 睇嚟佢仲唔知咩系被动收入!
25.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说不 2017-07-30 09:14:13
好开心见到几条无产阶级继续享受被业主无了期强奸得到快慰的亲身体会分享呀… 既然租楼日日赚,白交租仲可以将所剩资源购买基金,分享金融大鳄口边的残渣剩餸收取7厘年息的被动收入,投资有成,又何须计较楼价有否出现泡沫呢?!

不宜自醉兄学习浪子兄开个专栏,由头细说 股,金,滙,期~ 如何赢咗笑呵呵… 输咗少那魔 !都唔错啵…
26. 引刀一快 2017-07-30 13:07:35
自我陶醉兄

可能佢输到思觉失调。
27. 可怜的淡淡 2017-07-30 21:07:45
多年来交租交到傻,错失机会发逹,现在已经跌落香港社会的下层。冇楼不但冇尊严,淡淡们的老婆连高潮都冇。搞到又要引刀又要自醉,何苦!
28. 帮吓佢喇 2017-07-30 21:19:42
自陶兄,有人输到想学股票投资,你就帮吓佢喇,佢已经有点思觉失调,到处乱post文!
29. 自我陶醉 2017-07-31 10:42:06
25楼傻豹,

难得香港啲收租佬7厘嘅一半都唔洗,就帮我孭哂揸楼同变现嘅风险,仲自动帮我交埋差饷、地租、管理费,年中真系悭番唔少,分些少俾佢洗有咩所谓啫,佢happy时我又happy。商业社会最紧要系win-win,大家成年人,你情我愿,有咩话边个强奸边个啫!

听你讲嘢就知你系地代唔系收租佬喇, 扮咩嘢啫? 系收租佬都望租客继续租喇,点会好似你咁谂嘢,正白痴!

哈哈哈!

30.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说不 2017-07-31 21:21:58
见到 傻灿・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几个白痴乡村仔继续租屋日日赚真开心!假若,当香港人人有楼时,做大业主仲有Q优越感咩!
31. 大湾垃圾堆田区 2017-07-31 23:53:37
大湾区还掂已经堆积了好多垃圾,大湾香港一体化后,可以把将军澳垃圾堆田区及香港所有垃圾都搬运到广州,咁以后香港可以有多些地起豪宅。
32. 引刀一快 2017-08-01 01:02:58
堆“田”区?

哈哈哈
33. 施永青 2017-08-07 22:17:50

40年睇市功力哂冷 施永青∶学睇总存款数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RxQIjlJD4

回归20年,楼价过97,眼见政府多次加辣,都无阻楼价凌厉升势,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直斥政府「无料到」∶「宜家得一招,成日调控需求,调控唔到,就加辣。药方都开错咗!你要换药,起码加多几只药。」辣招同时造成二手交投很少,「那些人有份供楼,无份换楼。以前供到咁上下,又换大屋。」他慨叹,目前真正用家买不起楼,只有投资者买到「系唔健康」∶「社会唔可以令后生仔置业无望,连娶老婆都无机(会), 应该将价格调整下。」他建议,应为未置业的香港人设立一个独立的市场。

他指出,以中原城市指数计算,楼价只是比97年升了近六成,「但二十年才升了六成,但香港银行储蓄存款,97时有二万七千亿,现在有十一万七千亿,多了三倍几!其实社会仍很有钱。」因此,现时的楼价只能说是跟用家购买力脱节,但未曾跟整个社会的购买力脱节,亦不容易下跌。加上香港楼市受投资因素影响,资金可自由进出。而内地有很多资金需找出路,买香港楼,产权有保障,市场又流通,容易变现,故他们买香港楼的机会只会有增无减。

同时,施永青不认同楼市泡沫论,因为香港住宅仍然供应不足,业主也没有过度借贷∶「人人都要做压力测试,仲要加3%利息,睇你供唔供得起。香港借贷状况健康,得三成人供楼,六成小业主都供甩楼,而供楼钱只占家庭入息三成。」

近年海航、中海外(688)等中资积极来港投地,出价亦相当「豪爽」,施永青并不担心会进一步推高楼价,反而对香港消费者是好事∶「初初竞争在土地市场,於是地价被抢高。佢哋系进贡香港,唔代表将来会在香港人手上拎返钱。将来卖楼时,多人竞争,要抢客就不能卖贵啲,要卖平啲。现在卖得贵,不代表将来都卖得贵。如果系咁,做生意咪十拿九稳?!」他以信置(83)蓝湾半岛为例,97年信置牵头的财团以「摸顶价」118亿元投得地皮,总成本尺价超过6000元,后来金融风暴来袭,项目最终在2000年推出,尺价只介乎4288至5518元。

撰文:黄嘉慧
摄录:梁正平


34. 浪子心声 2017-11-03 12:18:33
虽然特朗普没有让耶伦连任联储局主席,但找来联储局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而他在储局内属中间偏「鸽派」,支持耶伦缓慢加息,他做下届主席相信货币政策可望较具连贯性,加息好大机会慢慢嚟。正如上文估计,其因由可能为特朗普在政治形势不佳下,希望经济稳定发展,把医治QE后遗症的手段如加息、缩表减慢及延迟。

在这情况下,美股和港股应如上文大胆预测继续在未来一两年缓慢上升,造就美国和香港股市新一轮的泡沫。经过三个多月的观察,港股虽然已升到二万八千多点,现阶段香港股市仍没有思想泡沫现象,很多港人还未敢入市,对股市戒心依然非常高,没有「买股必赚、股市只升不跌」的思想病毒出现,因此未来一两年,香港股市应会继续以「慢牛」形态上升,加上中央希望借助香港成熟的金融系统发展内地股票市场,香港股市将在2018年日渐炽热,到时加上传媒的火上加油,港股大时代将再次出现,股市的思想泡沫亦同时形成。但美国总统大选将在2020年举行,泡沫有可能在大选前爆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