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36811    回应:35
资深会员专栏

2016美息前瞻

 

自我陶醉

2015年12月30日
自08年起,世界各国不断进行量化宽松,透过不断发钞买债将货币贬值,利率压低,从而抬高资产价格,对抗美国次按爆破引发的全球金融灾难和持续衰退。12月中,美国最终决定加息四分一厘,为多年来的量宽和零息政策正式划上句号。

对於各国史无前例的量宽和超低利率对经济的影响,不同人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好转,有的却说全球的经济仍然在不断恶化之中,有人觉得美国今年根本不可能加息,又有人相信美国不可能不加息,为何各人对经济的看法有如此分化?到底经济是在好转中还是在恶化中呢?

从各国的负债规模不断膨胀和经济增长持续萎缩的角度而言,这几年的环球经济根本就没有走出过衰退的威胁,借债渡日为我们带来的只是表面繁荣,那么,笔者为何从14年初至今,一直认为不管经济如何,美国必定会在2015年开始加息呢?

美国应否加息的考量

1. 所谓量宽其实只是对未来收入的一种透支,当各国只是依靠发债维持增长,而增长多年来仍然停滞不前,不但大幅提高了国家债务水平,也同时增加了全球金融崩溃的风险,这根本上是一项无法持续的金融政策,及早加息和收紧货币供应实在是刻不容缓。

2. 低利率鼓励了投资者和投机者找寻更高回报,将资金持续投进风险资产,加息将有助控制债市、股市和楼市泡沫的过度膨胀。

3. 由於市场对高息债券需求不断上升,全球企业不论优劣都趁机大量发债,盲目投资,导致产能过剩,适度加息有利市场续步地、有序地淘汰经营不善之企业,减低对整体债市和金融系统风险。

4. 在美国14年停止买债后,商品价格无以为继,屡创新低,倘若不加息压抑通胀,一旦市场出现信贷危机或货币信心危机,定必将资源价格推升,触发恶性通胀

5. 明年为美国大选年,轻度加息有助对市场发出经济在改善的信息,有助改善投资气氛及选情

6. 美国60年代的婴儿潮,在未来十年将进入退休高峰期,加息有利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增加债息收入,降低为兑现退休福利所带来的财务风险。


基於上述因素,笔者相信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就算环球经济没有明显改善,美国在2016年依然会维持缓慢而有序的加息步伐。以现时市场预测,明年极可能加息3次,但由於明年大选,笔者相信明年加息应不会超过两次,2017年之后亦将继步加快。至於这次美国的退市和加息部署,会否引发新一轮的新兴市场走资潮,环球通缩,甚至资产泡沫爆破,还有待观察,但这次美国退市对相关经济体和资产价格,尤其是负债水平高的国家、企业,以及杠杆比率高的资产,将会於未来一、两年造成易跌难升之局。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占士 2015-12-30 16:14:45

自醉兄, 好文,非常感谢您的分享!

这次美国退市对相关经济体和资产价格,尤其是负债水准高的国家、企业,以及杠杆比率高的资产,将会於未来一、两年造成易跌难升之局 当真?

2. middle middle class 2015-12-30 16:45:44
多谢自醉兄的分析。  债,始终系要还嘅,唉,希望这几年大家可以安然渡过!
3. 西门吹雪 2015-12-30 16:47:25

自醉兄~支持支持~

其实美国佬咪又系搅个招~~加息加到咁上下又搅锅金融风暴~所有资金运回美国~~

4. 自我陶醉 2015-12-30 16:49:19
回1楼 占士兄,这是小弟对现时经济状况发展的推测,未来两年会是企业还债高峰期的开始,利率上升,出口下跌,生产萎缩,价格下滑,都会增加再发债难度,首当其冲会是非投资级别债市,相信明年将会有更多垃圾债违约,由於这些债有极高杠杆,对银行盈利会造成一定冲击,不利投资市场,能否大步槛过,主要看油价和中国经济能否撑得住。
5. 占士 2015-12-30 16:54:40

自醉兄,收到,谢谢!

6. 自我陶醉 2015-12-30 16:58:28
Simon1兄的推测绝对正确,他们的退市正为自己留弹药, 相信17年底先到戏肉。
7. 自我陶醉 2015-12-30 17:10:31
middle middle class 兄, 但愿如此,现在的债市比08年时还要大很多倍,约真的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8. 西门吹雪 2015-12-30 17:28:04

哗~17年底先到戏肉~~港楼而家已经开始跌,咁分分钟衰足3-4年 XDDD

我都系放反D"正能量"出来先:

"港楼长揸必胜,只要过左呢个冬天,楼市又升过!!" (唔好问我冬天要顶几耐 XDDD)

9. 神算 2015-12-30 19:46:39
自醉兄 好文!分析中肯。这场货币战由美国自编自导,欧洲已中伏,中美角力白热化。
10. Gorcott 1 2015-12-30 22:16:35
做人最紧要自己本事,有赚钱能力,只靠炒楼,收租的人当然紧张啦。
11. Gorcott 1 2015-12-30 22:17:19
做人最紧要自己本事,有赚钱能力,只靠炒楼,收租的人当然紧张啦。
12. 珍惜香港 2015-12-30 22:37:23
珍惜香港

其实,自醉兄呢篇文章,同芳间传统主流经济学派嘅见解无异。而我就认为,今时今日,全球增长放缓嘅主因,喺因为各经济体嘅发展,已经趋向成熟,以致社会对生活水平嘅需求,以几何级数增长,但生产力嘅增幅,又追唔上。呢个现象,唔会喺暂时,亦唔会翻到转头,就喺我多次强调嘅,所谓新常态啦!

要回应呢篇文章,即喺要同传统主流经济学派交锋,咁就真喺,千言万语,都唔会拗得完。

或者可以先问一条问题,美、欧、日等嘅,成熟经济体,可唔可以翻得转头,回复好似发展中国家嘅 7-8% 经济增长?边个经济体仲可以?唔通喺香港?唔得,即喺翻唔到转头啦!咁讲乜周期?讲乜高息?

所以,美国次按嘅爆破,根本就唔喺量宽、低息嘅主因。爆破,只喺令新常态加速降临,就算冇爆破,量宽、低息都会发生,因为呢个喺全球大趋势,即喺迟早嘅问题。

至於,量宽透支未来嘅收入,实际上,只喺讲啱咗一半。完整嘅讲法喺:

量宽,喺透支未来嘅收入,去同以往嘅透支埋单!

所以,量宽,喺刺激唔到经济嘅增长,但低息就唔同。好多人混淆咗,将低息同量宽之间,划上等号。量宽,喺增加货币供应;而低息,即喺降低融资成本。呢两味嘢,喺存在关系,但呢种关系,唔喺绝对

既然低息,即喺降低融资成本,咁对经济实体,当然有直接嘅刺激作用。但喺点解,美国低息多年,都冇乜起色?答案好简单,新常态罗!正因为低息,本身就喺大趋势,本身就喺「正常」,咁你低息多年,都只喺提供一个,正常嘅环境啫!咁个经济,极其量都只可以横行,何来起色?

低息融资,再加埋量宽,理论上,喺可以支持到实体企业嘅发展。不过,关於企业不论优劣,都趁机大量发债,盲目投资,呢个讲法,又似乎太过偏埋一边。究竟乜嘢喺优质企业?乜嘢喺劣质企业?点睇?睇评级?非投资级别嘅企业,就等於垃圾?多年投资债券嘅经验话我知,呢样嘢,唔喺绝对。

就好似创新科技,十件都未必跑得出一件,咁喺唔喺,就唔应该投资?

传统主流经济学派,都喺坚信周期论,所以佢地一般针对低息,认定呢个环境,唔合理、唔正常,开口埋口,就话利率应该要「正常化」。其实,真正嘅唔正常,唔喺响个低息度

记得旧年九月果篇,环球经济新常态之一,里面我曾经暗示,持有垃圾债券嘅基金,尤其喺美债基金,开始要睇紧啲;半年后,我再提一次,仲发出咗最后警告。对於美债问题,我同芳间嘅睇法,看似一致,但喺背后,其实存在住重大嘅差异,而呢个差异,好关键

芳间认为,美债问题,喺嚟自低息环境;而我就话,美债问题,喺嚟自高息!

美国实行低息多年,点解企业债,仲可以上十厘?呢个先至喺,真正嘅唔正常,唔好同我讲埋哂啲,因为喺乜乜劣质企业,非投资级别之类嘅官腔。最近阿爷减息,内地嘅非投资级别债券,发债嘅票面息,都已经大不如前。家阵阿爷仲未玩到零息,但你要搵只上十厘嘅新债,都已经唔使旨意,呢啲,先叫做正常!

简单讲,美国嘅低息融资,根本就落唔到去经济实体度,只喺用咗嚟应付,庞大嘅投资需求啫。而咁庞大嘅需求,归根究底,都喺社会对生活水平,以几何级数增长嘅需求。吓?咪又喺新常态?冇错!就喺新常态!

真正嘅唔正常,喺高息差,唔喺低息!

我多次强调,息差收窄,将会喺趋势,其实已经出咗暗示。本来呢个结论,我想等到第三系列先至写,不过今日有 MOOD,就写咗先。记得我早前话过,联储局加息,喺受到史无前例嘅压力,呢方面,亦可以开估。所谓,史无前例嘅压力,喺嚟自投资市场,唔喺嚟自经济实体,更唔喺嚟自政治。简单讲,投资者见势色唔对,於是向市场施压,要及早收成,又或者可能喺,及早撇账啦!ANYWAY,两个讲法,都只喺角度嘅问题啫!

咁其实,美国佬自己,究竟想唔想加息?有人话,加息,即喺经济好,呢个讲法,喺自欺欺人。喺因为经济好,先至有加息条件,而唔喺加咗息,经济就会好嘛!点可以将因果,调转嚟讲?不过,好讽刺,原来仲有咁多人 BUY。又话说,加息,可以通过资金回流,掠夺他国资源;而增加咗嘅融资成本,又可以搵人埋单喎。呢样嘢,以前就得啫,今日,你响新常态之下,基础条件唔成立嘅环境,走去加息,就要面对好大嘅风险。掠夺唔到人地嘅资源,反而自己嘅资源,就被掠夺,你估,耶伦会唔会唔知?

耶伦,当然喺好清楚啦!唔喺点会响议息之前,公开提出负利率言论,试探市场?所以,今次美国响投资市场嘅压力之下加息,表示佢已经冇能力,去坚持对自己最有利嘅金融政策。正如,我响揭盅嘅前一刻话,加息,即喺美国佬,响环球金融嘅舞台上,已经丧失咗领导地位

又或者简单啲,睇番香港。以传统主流经济学派嘅睇法,香港晨咁早就应该加息,只喺个联系汇率,阻住地球转啫!咦?如今美国已经加咗息,咁香港嘅银行,乜唔喺应该开哂香槟,齐齐赶住加息咩?点解唔跟?唔通真喺冇条件?唔通真喺,因为新常态?

呢家嘢,你估财爷曾,会唔会唔知?财爷曾,当然喺好清楚啦!
13. 打工仔 Andy 2015-12-30 23:15:28
自醉兄

小弟不在港, 回来详细阅读再淡, 多谢分享!
14. Oscar Lam 2015-12-30 23:28:57
在现今美国和环球经济不佳的情况下,我估计美国这二、三年都会以缓慢幅度加息。总数加一至二厘应差不多了。
15. Sugar 2015-12-31 00:12:11

谢过陶醉兄和珍港前辈两位之重量级 " 宝典 ", 在下当闭关几日拜读 !!!

16. 自我陶醉 2015-12-31 01:04:38
打工兄,enjoy your holiday!
17. 自我陶醉 2015-12-31 01:37:21
Oscar兄,

小弟还未能预测到第3年的加幅,不过我估在 2016 年加1~2次,而两次机会较大, 2017年 3~4次,共4至6次,亦即这两年还有1厘至厘半加幅。

18. 自我陶醉 2015-12-31 09:11:13
回珍港兄,

小弟受传统经济学思维薰陶多年,当然会以传统思维分析,不论投资上、生活上早已习惯用传统经济角度了解和分析事情,就连食一餐自助餐为何会做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也会有一套理论,这其实亦没有什么不妥。 别忘记在联储局的决策者中,大多都是传统经济学家,想法和决策也当然以传统经济学思维作主流,以此作为分析基础十分合理。还记得我们上年初亦曾经辩论过美国是否要等经济好转才开始加息吗?其实分析是否传统并非重点,重要的是分析是否合理和推论是否正确。

对於阁下的论点,个人看法如下:

1. 如果增长放缓真的可以简单演绎成社会趋向成熟的自然现象,日本人早就不用那么头痛,之前也不用一、两年就换一次首相了!反之,若如你所说,欧美日各国未来20年都以日本模式放缓来前进的话,我更看不见你为何对经济及楼市那么乐观了。

2. 美国次按爆破,主因当然不是量宽和低息,我已说了他们只是爆破后的结果。量宽透支了未来的收入,当然是为次按埋单,因为这根本就是次按爆破的副产品。

3. 没有比大量更大量的货币供应,又怎能令利率长期维持在超低水平呢? 所以量宽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低息只是刺激借贷激化增长的手段和诱因,两者同是为刺激经济,亦必须相辅相成。

4. 至於什么是劣质企业?  这个问题令我有点愕然。就像股票一样,每个债券投资者,都会对如何判断企业优劣有自己的一套准则,我的跟你的当然不一样,就我个人而言,我注重的不是回报而是风险,我主要投资investment grade,垃圾债上年已全数减持了,其实,投资垃圾债也当然要懂得分优劣,行业前景不明朗及财务管理不健全的,有违约风险的我根本不会考虑,那管它息率是多少。

5.  如果美国低息是新常态,耶伦又何须日日对市场说利率将会趋升呢?就说这是新常态就可以了! 如果说加息没有政治压力,国会要求立法要联储局定出加息的数学方程式,和要求审查他们账目又是什么压力。

6. 至於什么是“新常态”?我认为这只是用来解释量宽政策造成的低利率现象的一个形容词,当量宽和零利率政策消失,新常态的演绎方式也会因而改变,至於利率水平,我也同意短期内难以大幅上升,因为环球经济状况根本就没有足够条件承受,正如我所说,只有在信贷和货币危机出现时,息口急升的情况才会出现。到时又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量宽,又或者倘若情况失控,也不排除市场盛传的global financial reset会最终出现。


19. 引刀一快 2015-12-31 10:12:08
自我陶醉兄

好仔细嘅分析!简明清晰连引刀呢个港灿都睇得明,多谢分享。
20. 自我陶醉 2015-12-31 10:27:47
9楼 神算兄,

小弟亦相信欧洲在17年有机会成为最大最肥的黑天鹅,英国将公投是否脱欧,18年巴塞尔3全面实施,欧猪国继续紧缩,高青年失业率,难民潮和恐袭,而货币、利率一体化,比香港联滙更可怕!
21. 自我陶醉 2015-12-31 10:33:39
引刀兄近排归隐了吗? 为何甚少见你留言?
22. 经济日报 2015-12-31 12:41:40
2016年全球经济五大风险

陶冬
经济日报

全球经济的大格局,在2016年估计会延续目前的“四低四分”趋势。   

所谓四低,指的是除非出现结构性改革或市场再次破局,在可预见的将来,全球经济都在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低贸易增长的中期轨道上匍匐前进。雷曼事件触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七年,绝大多数国家脱离了急性危险期,从纸面上看经济正在经历战后最长的复苏期,不过事实上全球复苏颇为虚幻,实体经济复苏远远弱过金融资产复苏,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大国所谓的复苏都是建立在央行QE的货币幻影上的,从就业到投资未见根本性改善。究其根源,各国在改革上裹足不前,急性危机过后变革的政治意愿更加低下。企业对改革前景没有信心,自然不愿投资,也就没有新的就业机会。   

缺少内需,物价便不兴,通胀不起,消费意欲更弱。需求不振,贸易增长很难强劲。各国试图通过汇率政策来增强出口竞争力,不过在全球范围看这是零和游戏,因为需求总量未见改善。危机后全球贸易增长始终弱过经济增长,这是需求元气未能真正恢复的表证,估计仍会持续下去。   

所谓四分,指的是全球四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开始分道扬镳。相对于其他国家,美国经济算是有一点复苏,并非其改革举措如何成功,只不过美国政府允许房地产市场和劳工市场放手一跌,市场出清后有慢慢回升的基础。联储时隔十载后首次启动加息周期。美国加息,有工资上涨等原因,不过其政治考量大过经济考量,毕竟经济已出危机状态,货币政策亦须作出相应调整,避免“监管监管者”成为大选年的竞选话题。但是以美国目前的经济体质,根本无法承受持续大规模加息,预料联储利率到1%左右,耶伦就会停手观望,不过联储加息仍属2016年货币政策中的异类,其影响将波及其他国家及各资产种类。   

其他大国央行预计仍在宽松周期。欧洲央行明言将QE计划延长至2017年,但是购债力度并无增加。日本央行加大买债力度和债券年期,不过以目前可购债数量看,2016年恐怕需要QQE,在QE政策细节上变招。中国人民银行估计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汇率上三箭齐发,不过政策中心仍在定向宽松上。危机期时的货币政策同步共振已经成为过去,意味着政策方向更分歧,招数更繁杂,政策透明度下降,市场更动荡。   

除了上述比较容易判断的四低四分,笔者认为2016年五大风险对金融市场的走向,影响较大。

1)美国加息及新兴市场震荡   笔者相信联储的加息举动,应付国会压力的成分更大一点,一定会点到为止。市场的注意力已经从首次加息的时机转向加息的力度,美国货币当局下半年加不加息、加多少,对于美元走势至关重要,对于资金流向至关重要。美国经济并没有复苏到让联储一路加息的地步,不过通胀压力是否受控,尤其工资增长和石油价格乃两个关键未知数。2015年12月加息,是过去四十年美国透明度最高的一次利率举措,2016年的加息恐怕就没有那么透明,而且政策摇摆度估计相当高,市场摇摆度估计更高。利率处于超低位,哪怕加一点息,利率仍十分低下,对于市场的威胁笔者认为不在加息本身,而在不确定性,债市及整个风险资产市场暴露在联储政策不确定性的威胁之下。   

美元走势,直接影响到新兴市场的命运。近两年美元升值,已经令能源商品价格暴跌,资金逃离新兴市场,巴西、俄罗斯等国饱受蹂躏,产油国财政捉襟见肘。2016年新兴市场会面临严峻考验,整体出事的风险仍在集聚。

2)垃圾债与矿商现金流   石油市场供需失衡,将油价从每桶140美元拉到34美元;中国需求下降,导致铜价、铁矿石价暴跌,这些令前几年大肆扩张的能源商品生产商面临现金流困境,加上美国加息,在债市上借新债还旧债日渐困难。年中还债高峰期出现,债务违约是大概率事件,而此令续债更加困难。   

垃圾债成批违约,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不过是否由此触发系统性风险,危及主流债市甚至其他资产种类,则无法逆料。笔者认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不大,毕竟垃圾债危机已被谈论了一段时间,监管及银行内部都做过压力测试,但是此风险不能不提。垃圾债违约对于市场的冲击,在于资金风险意识的改变,而衍生品可能放大风险。

3)油价跌耶反弹耶   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就很难从基本面来分析了。但是解除伊朗石油禁运,产油国财政压力巨大,油商面临还债期限,都给投机者沽空原油提供借口。OPEC主导石油价格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产油国本身的财政压力更增添偷步的理由。笔者认为,石油价格尚未见底,不过接下来的投机成分大过基本面的原因。   

石油市场对风险资产的更大风险,来自油价的突然反弹。由于空石油已经成为一面倒的交易,一旦市况逆转,资金自相践踏可能导致油价抽升。油价反弹一旦维持住,通胀压力便会骤升,央行货币政策的假设就不得不改变。笔者认为油价强劲反弹并挺住,看似机会不大,但是可能是2016年的一个黑天鹅事件,一旦发生其影响远远超过石油市场。

4)中国需求与风险   “中国风险”已经在市场上被讲了一段时间。其实一部分风险(如地方债)正在化解中,但是2016年是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的“手术期”,风险自然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微观企业的现金流近期恶化较快,由此可能牵连出银行不良资产。笔者相信宏观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可是企业资金链和银行坏账让中国仍留在全球市场的风险名单上。   

相对于金融风险,中国需求下滑得很快。2016年反腐败的炮火向石油金融行业之外延伸,政策重心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中国对资本产品和大宗商品的订单预计进一步萎缩,这个不仅对国内增长动力是一个考验,对不少贸易伙伴国家也会构成冲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增长的中期压力,大过对金融市场的秒杀力。

5)欧洲QE与欧元   一般的判断是,欧洲经济复苏动力不足,ECB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这是市场共识,也是笔者的看法。不过ECB对QE加码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没有通货膨胀压力,甚至有通缩的威胁。如果石油价格回升,基数效应下可能带来强烈的CPI反弹。由于德国对物价有着与生俱来的恐惧,德拉吉的QE大计可能因通胀而触礁。   

这种情况未必出现,但是一旦出现,欧元兑美元可能大幅升值,资金的全球流向可能因此改变。另外,市场一面倒地预料欧洲进一步宽松,制造出大量依靠欧元贷款的套利交易盘。万一欧洲央行政策有变,套利盘拆仓也可能制造市场震荡。   

来自欧洲的另外一个风险,是英国的脱欧倾向以及极端政党在选举中的崛起。政治风险很难用经济学模型来量化,但是它对欧元的潜在杀伤力不容低估。


23. 引刀一快 2015-12-31 13:15:44
自我陶醉兄

忙到抽筋,做嘢做到醉生梦死,有时间搭两句嗲已经系对论坛表达紧最大支持同关注。
24. 占士 2015-12-31 13:17:58

刀兄,忙是好事!有时间就忙里偷闲一下吧!

25. 引刀一快 2015-12-31 15:15:30
占士兄


偷紧,多谢关心。
26. 无奈 2015-12-31 23:25:59
我觉得全世界都在大举印钞的时代,美国的加息步伐不能以常理推之,过去几年的经济学家已吃足苦头。美国佬在骑驴看剧本,走着瞧,我也走著瞧。
27. 自我陶醉 2016-01-01 00:04:01
无奈兄,

加几多次息连耶伦都唔知,大家都系靠估!  又睇下边个会估中,哈哈!
28. 打工仔 Andy 2016-01-01 08:06:32
自醉兄

每次金融市场出现变化都做就左新一轮既财富转移, 美国开始加息, 但欧,中,日, 继续放水QE, 如果美息继续慢慢上升, 而其他地方 QE 令到通货及资产泡末向上升, 其实都会抵消左美息上升所带来的影响, 对吗? 
29. 自我陶醉 2016-01-01 09:32:23
回打工兄,

我觉得如果美国开始加息,欧、日反而冇条件大做QE, 就连中国减息也会被拖慢,否则,只会加速资金外流,货币急贬,可能风险更大,因此,11月炒欧元加大量宽力度,结果都落空。
30. 西门吹雪 2016-01-01 09:49:48
打工兄。
我觉得各国qe,其实不但吾会抵消美国加息既影响,反而另佢加息既效果更明显。应该咁讲,各国qe,美国佬就吾驶加咁多息就已经做到强美元既效果。
31. CD ROM 2016-01-01 16:42:13
自醉兄,因小弟对经济既认识只停留在一条铁既层面,只能祝2016新年快乐 ~_~了
32. 引刀一快 2016-01-01 16:50:05
To 31楼 CD ROM兄

我停留在一碌葛嘅层面。
33. 自我陶醉 2016-01-01 17:57:12
CD ROM兄,新年快乐!
34. 打工仔 Andy 2016-01-01 21:20:53
引刀兄
你咁醒仲扮野! 哈哈!

35. 打工仔 Andy 2016-01-01 21:32:36
自醉兄, Simon1兄

两位都分析得好有道理, 其实日本 QE 左20几年, 经济都未有起色, 返而美国佬 QE 6,7 年就搞掂, 如果佬玩下野, 加快 d 又加多 d 欧, 中, 日就真系好难搞, 又系美国佬玩晒! 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