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11811    回应:5
纵观全局

楼市爆煲会引发危机?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7年10月13日 (东方)

目前不少新造楼宇按揭都做了「二按」、「三按」,借贷率有的甚至超过十成,这种情况确实不健康。但是否就代表在经济及楼市逆转时,这类高按揭楼宇便会大量断供或沽出,致使楼价拾级而下,引发金融危机,重演一九九七年的境况?

要知道楼价下跌是一回事,引致金融危机又是一回事,两者并无必然联系。九八年的金融风暴是大量二手楼盘同时推出市场,买家承接不来,致使楼价江河日下。但现在是否会有这样贱卖的条件?九七年有不少沽出的楼宇都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持有者不须用作居住;第二,买家就算想作长线投资,也无力持有;第三,前瞻未来,楼市没有由差转好的迹象。

九七年时,不少炒家一人持有几个甚至十几个物业,大部分都不是用作自住的,可以「话卖就卖」。如今不同,很多业主虽然供楼负担沉重,但物业正用作自住,沽出后便要另找居所,十分麻烦,所以市场很难出现大量沽盘。

至於目前持有超过一个物业的业主,大多实力雄厚,甚至早已清还了所有按揭贷款,手上的物业主要是用作收租抗通胀,跟九八年的时候,不少业主同时持有多个物业,但又负债累累,根本无力守下去的情况大不相同。简单来说,九八年之前,不少手持多个物业的投资者,买楼目的就是为待高价时卖出获利;目前的投资者买楼,则是打算长线持有作收租。前者实力不足而「搏到尽」,后者实力雄厚而策略「稳阵」,故现在就算有何风吹草动,市场也不会涌现大量「跳楼货」。

九八年楼市开始下调,至○三年才见底,期间的黑暗五年确实没甚么曙光可言,故不少业主会觉得早卖早着数。但目前中港经济基调良好,你认为会这么容易陷入长久黑暗期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积士 2017-10-13 10:03:55
 废噏乱推测。
2. Johnny 2017-10-13 10:54:47
完全赞成笔者意见
3. 竟然转軚? 2017-10-13 11:28:09
这位讲师不是大淡友来的吗? 点解会睇好楼巿跌不下来? 
4. 大旧 2017-10-13 14:32:05
市场人士全部唱好(包括博士), 就是楼巿下跌之时。
5. ☝️同意4楼 2017-10-13 19:01:53
连最硬的都转軚确是去到尽头,期待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