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4031    回应:0
天马纵横

通胀在大堂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2年4月20日

  美国的三月份通胀率 8.5% 是六个月来超过 6% 的再上一层楼,是自 1981 年四十年以来的最高。几个月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曾经说通胀只不过是的暂时性的也改变了口气,华尔街开始预测五月份美联储的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公布升息两厘。通胀居高不下,不难把近因推给了俄乌战争。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农作物的出口大国,今年来小麦玉米和黄豆的价格飙升已另创新高。而俄罗斯作为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大国,欧美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更为能源的价格火上加油。跟据美国国务院的估计,俄乌战争极有可能持续到今年年底,如是,大宗商品的价格难有回落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上海开始对疫情严厉执行清零政策,局部封区以至长三角地区的工厂部份停工,产业供应链受阻影响了世界和航运,令通胀压力增加。今年年初至今环球的股市平均下挫几乎达到十个百分点,其中又以纳斯达克及深圳成指表现更差,似乎金融市场早已开始反应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其实多月来世界主要经济体的 PPI 一直高企远超 CPI ,已经预期了上游的价格上升终於会传递到消费产品上。其实自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以来,美联储启动了应急的量化宽松及零基准利率政策,似乎从来没有想过什么时候退出。当 2020年碰上疫情欧美紧急禁足封城经济急冻,美联储反而加码量化宽松无上限。今天美国经济基本达到了全民就业,更面对的四十年来未曾出现过的通胀率,给人的印象是美联储其实并没有迅速加息压制通胀的意原,而是处於被动的状态。如果说十多年来量化宽松及零基准利率政策并没有引发通胀,倒不如说通胀只不过体现在资产市场上,房地产和股市。而美联储最不想看到房地产和股市在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发生史无前例的变化的时候发生动荡。

  香港不是华尔街,它的股市已经某一程度反映了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但估计仍然会有反复。香港的房地产价格价冠全球,Morgan Stanley 说今年会下调20%,未免依然过份的乐观。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