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6552    回应:1
天马纵横

也说地摊经济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0年6月23日

  最近李克强总理说要发展地摊经济,引起一阵子的轰动。后来北京市政府首先表态说在首都地摊经济有损市容,禁止执行。竟然当面打脸国务院首长,那总理也只好叹自己权力的渺小。李克强要推行一早就在城管严控的摆地摊,可以说是事急马行田。自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欧美经济都受到难以支撑的冲击,连经济最有活力的美国失业竟达四千万。在全球产业链断裂经济停摆的情况下,为缓解两亿多农民工回流城市的压力可想而知,摆摆地摊也只好免为其难,救燃眉之急。

  其实从经济学的角度,在一个好像当前中国的经商环境,摆地摊的经营者处於一个完全的竞争之中,其利润很快就趋向於零,并非好像媒体曾经吹棒的说什么摆了地摊赚了买一辆奥迪车的钱。远在法国普罗旺斯的小城镇,今时今日依然有类似的地摊经济,各小城镇人烟稀少,也只能支持每个星期市集半天的经济能量,而且以卖吃的为主,曾常碰上做西班牙海鲜饭 Paella。如果是买些厨房小用品的话,那就只能是独市生意了。去年底曾经在景德镇逛当地的地摊夜市。在漆黑的灯光摇曳中有许多逛街的人,正好为工余后想出去溜达的老百姓提供了去处和小吃的地方。我就买了十来个次品的杯子,价格只有商店的零头。看来是当地市政府特许的地摊经济。

  现在想起,原来神州的官文化也不是一刀切的。当山高皇帝远,当地官老爷也需要人间的烟火。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引刀一快 2020-06-23 16:23:17
地摊经济已经运作多年,只不过系名正言顺作为政策,同地方管理技巧嘅差别。
过去只要经历经济低潮,城管就唔捉小贩,或者放开几个旺位唔拉人,俾条生路失业人士,系维稳手法,只要环境好转,马上收摊。
摆地摊,第一个问题,就系黑社会问题,一个地盘旺咗,首先摆地摊嘅人就会霸位,第二步就系呼朋拉友一齐开,形成团伙势力,跟著就会有无业老乡加盟,尤其退役军人武警之类。
所以,一般嚟讲,就算放你摆地摊,都系几日之谱,等你下次从头开始。

至於有冇人赚大钱、发大财,我识得有个朋友,后生女,卖牛仔裤一日执到纯利千几,不过,好景不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