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9997    回应:0
天马纵横

鲍威尔要做 Paul Volcker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2年10月2日

  最近听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屡次提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美联储主席 Paul Volcker 是如何把联邦基准利率提高到20%才控制了顽强的高通胀。在今年三月国会的听证会上,他表示美联储将会像 Paul Volcker 一样,不惜一切代价保持物价的稳定:“沃尔克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经济公仆,我希望历史会记录下来,你提出的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对於华尔街来说,当然是当作耳边风。君不见两年前鲍威尔面对新冠疫情的爆发,以万钧之力用量化宽松无上限的言论和行动,把美联储的资产扩充了一倍到九万亿美元,向本来已经是流动性十分充足的金融市场注入了新的流动性。难怪全球的资产价格飙升,一年多来道琼斯指数就爆涨了差不多一倍。自去年以来欧美通胀高居不下,可以说是咎由自取,终於由流动性推动的房地产和股市虚火溢出到了实体经济。如果要控制当前高企的通胀,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必须提升到超过核心通胀率。但考虑到房租和充分就业率会顽固的支撑著通胀,而美联储基准利率当今依然是远远落后於曲线,可以想像,如果美联储真的从 Paul Volcker 学到了历史的教训,鲍威尔必须铁了心肠在明年继续努力把联邦基准利率至少调高到6%。 

   香港的房地产价格高冠全球,都是长期以来拜零利率和流动性泛滥之赐。如果鲍威尔是玩真的要把通账打回到2%,那麽香港为了维护联系汇率机制将会被迫跟进以同一的速度和幅度加息,甚至是为了保持 Currency Board 制度而更激进的提高利率,对於香港本来已经是高处不胜寒的房地产价格将会造成毁灭性的冲击。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两三年房地产的价格会下跌百分之四十,看来这个三十多的货币大周期,加上十年的量化宽松,过份的乐观似乎还没有开始摇动。香港,祈求上天保佑你!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