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8226    回应:1
天马纵横

巴菲特也裸泳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2年7月4日

  今时今日,炒股票的人真是万众眼睛盯著美联储主席的一言一语。就算说不是炒家而是长期投资的如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在今年的第一季,据 Barron's 的报导,巴菲特的投资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的股票投资组合第二季迄今可能损失 650 亿美元,下跌了百分之十七,可见他的投资业绩大约和道琼斯指数持平。如果你不是自觉的了不起可以走赢大盘,倒不如做一只懒虫,买指数了事,就做到了股神巴菲特的跟班。听说近几个月来巴菲特大量的买进,看来是因为道琼斯指数掉了二十巴仙,纳斯达克指数三十巴仙,半导体的费半指数更惨都超过了三份之一了。也难怪,生活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这次史无前例的货币政策大宽松,到十年前华尔街金融风暴后的量化宽松和零利率货币政策,道琼斯指数从2500 升到最高的 35000,升幅为十四倍,买股票 Buy & Hold 的阿狗阿猫都是巴菲特。

  归根到底,我们是处於一个美联储货币政策利率下降的三十多年,而且到了二零零九年欧美央行更肆无忌惮的开动印钞机,两年前美联储更变本加厉连量化宽松也无上限了。今天却突然发现通货膨胀竟然死灰复燃。如果做一次事后诸葛亮,不难看出这二十多年来的全球化中国为世界供应了日常用品也压低了通胀,而泛滥的货币一脑子都跑到资产市场包括房地产和股市上去了,另外也跑到不太赚钱的投资上,债务到处高筑。当然,美联储对宽松货币政策的偏好是众所周知的,在给通胀迫的没有办法才如梦初醒开始加息也是人之常情。所以习惯了货币泛滥的年代,实体经济会不会在许多赔钱的投资退出市场竞争,给有底子的普通企业回归正常的 EPS 加价而推动通胀呢?如果通胀压力继续而美联储被迫让市场作出有效的调整,可能三十多年来的牛市行情正在结束中。可别奇怪巴菲特也裸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2-07-05 06:31:21
廿几年前,有个鬼婆游广州,我帮佢买咗部鉄手拉车,十零蚊,佢折返美元计计,吓一跳觉得难以置信,一旦呢种难以置信成为习惯,都几难适应原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