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5596    回應:0
繁思絮語     政治

既要維護教育局,又要為教協留一手,難為了林鄭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1年8月16日
《新華社》及《人民日報》7月31日同日發文炮轟教協,本港教育局隨即發稿宣佈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特首林鄭月娥8月2日在記者會首度回應,聲稱完全支持教育局的決定。
 
林鄭月娥指出,教協全名為「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應着重於教育專業,自己當年競選期間拜訪教協,就是將教協視為應諮詢的團體,但近年情況有如教育局的新聞公布。「近年教協做了甚麼工作,特別在修例期間及之後,大家都已經有目共睹。」,她簡單地總結,並形容教協當時比原本已存在的政治立場更變本加厲,將政治立場凌駕教育專業;教協令政治問題及反政府、反中央的情緒進入學校,不但影響學生,亦因為教協是全港最大教育界組織,騎劫整個教育界,令很多人對本港教育界有負面的看法,此舉對其他老師非常不公道。
 
教協過去二十多了作了哪些惡,林鄭避而不談,技巧地將教協的作惡時期鎖定為「近年」,特別是修例期間及之後。換而言之是2018年至2020年二年間。相對於新華社、人民日報、關品方及單文星所揭露的惡行,林鄭所指責教協的,溫和極了,那些所謂惡行,簡直小事一樁!
 
林鄭強調,教育局經疏理工作後,公布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她完全支持此決定,「這個亦都不是因為一篇社論、一篇文章,大家都知道,要做這些工作亦都不是一時一日」,強調在國安法之下,香港任何組織都不能觸碰國安底線,如有違規,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這個亦都不是因為一篇社論、一篇文章,大家都知道,要做這些工作亦都不是一時一日」,「這個」是指教育局發稿宣佈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一篇社論、一篇」是指新華社記者的文章及人民日報讀者的來稿;「這些工作」同樣指教育局的發稿,言其策劃、籌備需時,沒可能在兩篇責罵文章發表一兩日後教育局就可宣佈這個「終止」,其實老早就準備這樣做。林鄭對教育局的呵護有嘉,溢於言表;「香港任何組織都不能觸碰國安底線」,「任何組織」指哪些組織,為什麼不點名,特別是教協?具見林鄭對教協的作惡多端取態溫和,口下留情,在有識之士眼中的教協之惡,在林鄭眼中說不定不是惡,因為林鄭和教協心中的政治理念說不定相當接近,甚至相同。
 
林鄭月娥說,一場「修例風波」為政府上了深刻一課,不得不承認本港的教育出了問題,數以千計學生參與違法活動、甚至暴動,亦有不少老師有組織/有參與這些活動,亦有教師被捕,認為教育與其他問題一樣,要有決心正本清源,撥亂反正,讓教育回歸教育。
 
“一場「修例風波」為政府上了深刻一課,不得不承認本港的教育出了問題”,表面上,林鄭說了公道話,但「學生」,「老師」前,「教師」後,對他們的定性有問題,既然他們參與違法活動,甚至暴動,為什麼不稱他們為「不法份子」、「暴徒」?
 
被問到有沒有取締教協的時間表,林鄭月娥指出若要取締任何組織,均要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及充份證據,今日不作評論。
 
林鄭的答覆露出狐狸尾巴,她最低限度應該說,「如果警方、律政司等執法機搜查到教協足夠的違反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犯罪證據,特區政府會毫不猶疑將有關的一切犯罪份子依法拘捕及起訴。」像她那樣的答覆,是對教協及其犯罪份子口下留情,如果日後由她全權處理,她很可能手下留情,放生教協及其犯罪份子。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