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21130    回應:0
繁思絮語     政治

張建宗被免職是秋後算賬的延續(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1年7月24日

不作為及不敢作為是被免職主因

 

625日新華社報道,依照基本法有關規定,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名和建議,國務院決定任命原本是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免去張建宗的政務司司長職務。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則獲任命為保安局局長,處長一職由副處長蕭澤頤接任。

 

「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名和建議」,僅餘一年任期及從性格、政治取向以及用人之明去看,林鄭是不會亦不敢作這些大決定的,作決定的應該是中央。

 

張建宗自詡是工作狂,形容自己是「一隻牛」,在政府任職49年,不曾放病假、大假。這樣的自詡和形容反映張建宗對自己的工作勤奮是很自豪的。

 

我對張建宗印像素來不大好,尤其是下述三事:

 

1. 20186月至他下台期間,香港經歷著百多年來空前的嚴峻困局,作為香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問責高官,他重要的正經事不做,祇管理撰寫不著邊際的網誌,可謂不務正業;

 

2. 黑衣暴亂爆發以後,眾多暴徒到處作惡,無法無天,提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面對這樣嚴峻局面,張司長竟呼籲暴徒及其幕後操控者出來商談,聲言「無事不可談」。不說別的,推翻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可以談嗎?這個時候最需要的是透過保安局局長/警務署署長指令警隊以武力平亂,而不是示人以弱的妥協。張建宗向暴徒發出錯誤訊息,變相鼓勵暴徒變本加厲;

 

3. 2019年元朗7.21襲擊後,張建宗為平息偏黃市民之憤,一再表示願就處理手法向市民(其實是偏黃市民)道歉,結果即時引起警隊強烈反彈,被叫「退位讓賢」,個人威信盡失。這個願道歉再次發出錯誤訊息,示人以弱,其缺乏審時度勢之能和政治智慧表露無遺。

 

處事祇知出死力蠻力而不懂智取,對大是大非不敢「雖千萬人吾往矣」,而是怕事妥協,這樣的人不配做特區政府第二把手。

 

張建宗被中央免職,是因為庸碌無能,缺乏魄力和智謀,身處權重高位,不作為及不敢作為,欠缺習近平所言的「為官避事平生恥」業志,尤其當香港面臨空前嚴峻的政治暴亂。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