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4516    回應:0
繁思絮語

利之所趨,泛民不會放棄議會平台(2)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0年8月27日

香港特區政府決定讓立法會全體議員續任至少一年,民主派會議817日開會討論去留。召集人陳淑莊會後發聲明指出,議員緊貼著民意輿情多番討論,大多數議員傾向留守議會戰線,會繼續商討,盡量求同存異。 

聲明無表明個別黨派立場,民主黨表示,傾向留在議會。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如果我們決定放棄這條戰線,我們便要承受失去拖延力量,不敢說是抵抗力,失去拖延力量之下的議會(政府)可以予取予攜。」 

早前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亦認為,議會要有反對聲音。楊岳橋說:「這並不是是否取消資格的問題,而是議會是否繼續需要有反對派的聲音,需要民主派的聲音,這並非凸顯個人,是整個民主派的事。」 

人民力量陳志全發表聲明指出,自己並非「主留派」。 

朱凱廸亦在社交網站發文,支持集體杯葛續任一年,因為今屆立法會原訂任期得四年,接受續任是違反代議民主原則,而集體杯葛可向國際社會表明,香港問題仍未解決,建議透過公投或民調,決定是否續任一年。站在激進派立場上,朱凱迪建議公投或民調是聰明之著,由議會內的泛民議員投票決定,激進派必敗,訴諸群眾還有一線生機。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在《大鳴大放》指出,公民黨傾向續任,但接觸到的民意對泛民應否留守議會支持反對各半,認為民調可有效解決分歧,亦可讓市民透過討論掌握棄守議會的後果。 

會議結束後民主派就去留未有最終定案。820日民主黨宣布,將按科學化全港性民調結論決定是否延任。 

公民黨則指出,明白不論總辭與留任,都有充分的理據,並指該黨傾向留任。對於民主黨將會就民主派議員的去留,進行民意調查,公民黨表示認同和支持,並承諾會根據民調結果決定公民黨議員是否留任立法會。公民黨又指出,在反修例示威運動中,街頭戰線、國際戰線和議會戰線三線並行,缺一不可;議會戰線或許是最弱的一環,但除非有新的戰線,或索性放棄抗爭,否則不應輕言從任何一條戰線退下。該黨繼續指出,「或許有不少人認為議會戰線是最無用的,所以放棄亦無礙大局。然而,即使是最無用,卻不至於完全無用」,民主派在議會內能夠揭露政府和建制派的弊陋,以及拖延和減少惡法劣政的通過,從而讓社會有足夠時間知情,以及醞釀反對的運動。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得更白:「黨內深入討論後傾向留守議會,因為在《港區國安法》下,民主運動中的街頭及國際層面空間已不大,理解公眾對議會工作的質疑,但是否應輕言放棄?個人認為應把握餘下的議會戰線,據理力爭。」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認同要留守議會,指出議會無反對聲音的話,惡法就會被「光速」三讀通過,民主派留守至少可以減少惡法獲通過的數目。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