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3159    回應:0
繁思絮語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308)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2年8月15日

林鄭一年施政,值得收貨

(原文發表於2018723)

 

特首林鄭月娥712日出席本立法年度最後一次答問大會。在開場白中,她細數自己一年來出席了12次立法會會議,包括4次答問大會、7次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及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她表示過去一年,她與整個問責團隊的新管治風格和處事方式在立法會取得實在的成效,包括通過27項政府法案,較上一個年度多出一倍,其中有極富爭議性的《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和《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在財務委員會方面,至今通過了超過80個工程計劃,總工程預算金額是1,596億元;她期望整個年度能達到原先預計的1,700億元工程預算金額。

林鄭在上述的開場白,個人深覺平實可取,充份反映她的勤政和親民(親代表民意的立法會議員)。

林鄭形容上述成績「得來不易」,或多或少反映行政立法關係有所改善,這是恰如其份的自我評價。

她強調尊重立法會制衡行政機關的功能,希望能夠開拓一個與立法會互動、溝通和合作的平台,透過良好溝通建立合作基礎,尋求共識,以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最後,她更以中國外交兩句說話,「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作結,表明希望在未來日子透過坦誠、深入的溝通,增加彼此的互信,釋除不必要疑慮,尊重彼此不同的立場,為社會做實事。暗示她視泛民主派為夥伴。

林鄭是回歸以來歷屆特首中最尊重立法會及最願意及敢於與泛民和諧相待的,泛民要懂得珍惜,別逼中央換一個空前強硬對付他們的特首。

對於泛民議員范國威質疑內地資金推高香港樓價,她強調不會因此而減少單程證配額,指香港現時進入人口極速老化的年代,「如果我們的經濟、我們的社會發展要繼續向前,其實需要更多勞動力」。她指出,現時內地到港人士的年紀比較輕,而且現時的教育水平亦開始慢慢比較高,是可以增添香港勞動人口。「事實上,這個所謂『人口紅利』是很多地方都需要,才能夠帶動它的經濟發展。」「香港經濟、社會要繼續發展,是需要更多勞動力,尤其是以家庭團聚進來的人口,我們應該歡迎他。如果帶動了需要房屋、需要學校、需要醫療,便要開拓土地,今日正做的工作亦是開拓土地。」

林鄭的應對理性而切中時弊,不避別人(特別是泛民)視之為親中央、怕中央。

僅看林鄭上任頭一年的施政及在上述答問大會的表現,她在任內的貢獻,大有機會超越所有前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