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5611    回應:0
繁思絮語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27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2年6月27日

砸石頭的人,無恥無聊無腦!()

(原文發表於201858)

 

《砸石頭的人,無恥無聊無腦!》發表後的翌日,留言版出現一則以「門西」作筆名的讀者留言。留言祇有「一個回應也沒有」寥寥數字。

根據匿名者的寫作風格,「門西」和「好文重溫」應是相同一人,兩人都是著墨無多,罵人嘲人於不知不覺間,表面上沒甚麼,其實嘲罵得挺陰狠。

「門西」這句「一個回應也沒有」,暗諷我的責備文章乏人支持。但他忘記了,一個錢幣兩個面,這個情況同樣可以解釋為沒人挺身而出,為他的言行保駕護航;再者,縱使100個人發聲支持他,而我一把支持的聲音也沒有,那又怎樣?!道理不是靠人多發聲製造出來的,它祇能依靠本身的邏輯性、合理性和正確性所創造。

這句「一個回應也沒有」充份反映了「門西」(「好文重溫」)的思考力水平,我說他「無腦」應該離事實不遠。

預測樓市是一個預測,每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公開或不公開地發表了大量的各式各樣、或大或小的預測,測錯了就加罪,你「好文重溫」每天24小時都不夠分配;測錯是小事一樁,整天埋首於這些小事,置有益有建設性的事不幹,這不是無聊是甚麼?當然,他有選性地加罪(如對筆者),那才可不至整天忙於燃點火頭而不能自拔。

「門西」這個筆名是另有玄機的,「門」「西」合起來是一個粗鄙無比的廣東粗口「閪」字,不認識這字的朋友請查證一下字典。

「門西」看來想以這個粗口來問候我的女姓親朋,並以此侮辱我。

「門西」(「好文重溫」)除了無恥無聊無腦,看來還很粗鄙。

殺雞焉用牛刀,拔刀其實是污了這把寶刀,但「門西」(「好文重溫」)的言行,帶來幾個很壞的影響,刀不能不拔,亦不會白拔:

《基督教論壇報》的王乾任對這些網客的言行批評得鞭辟入裡:

『今日的世界跟耶穌的時代不一樣,我們都在網路社群上,手邊隨時拿著石頭,準備砸向價值信念不合的人,我們還能透過網路快速號召一群人來砸石頭。』

『某種程度上可以說,當人們開始互砸石頭最後的結果,是所有人都頭破血流,除了那些甚麼都不做,因而不會被抓到把柄的人。然而,這是不可能的,你可能無意間做了一件你不覺得有錯,但旁人覺得被冒犯的事,下一秒被拍照然後上傳網路,接著就有人出面對你砸石頭了。

我突然領略到,耶穌之所以阻止鄉民砸石頭,不只是要拯救那個婦女,更是要拯救那些準備砸石頭主持正義,覺得自己正在懲罰壞人的鄉民。因為一旦有人被砸石頭,接下來將是人與人之間彼此看不順眼、互砸石頭。

當人們拒絕饒恕他人的錯誤,選擇以羞辱方式懲罰犯錯者時,世界將陷入所有人砸所有人石頭的狀態,屆時將無人得以存活,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可以靠行為稱義成聖的人,我們都是罪人,也都將被石頭砸死。

想阻止這種人與人互砸石頭的大規模全面毀滅的發生,就是不讓第一顆石頭飛出去。

「互砸鏈」則是一種仇恨循環,只會讓社會分崩離析,土崩瓦解,因為人與人最後將變得無法彼此信任,隨時小心翼翼,就擔心不知道何時成了被網路鄉民公幹砸石頭的對象,一不小心就毀掉的自己的人生。』

我素來對無良網客欺凌純良的普通市民看得不舒服,想不到這次竟欺凌到我頭上,就以這篇文章來代表該等普通市民(包括我自己)申訴他們心中深深的不平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