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7230    回應:0
功。德。言     香港的致命傷

香港的致命傷–人的素質不斷弱化(10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3年7月12日

愛之深,恨之切

(原文發表於201264)

 

大學生都大貶值,副學士還有甚麼價值》一文發表後,倒引起一些漣漪。漣漪之一,讀者「60後港牛」來電郵說:

 

「I like your article. Indeed this is one of the best I've read from your Forum. A lot of readers may not like your straight forward, or even a bit harsh, comment.

 

Anyway, I do believe we have spoiled our fellow students and young generation. Some parents even told their boys / girls to quit if they don't like the job, without paying enough efforts and time to prove it.

 

Thanks to our mass media and politician, the situation is getting even worse! No one dare to tell the truth to our young population. The truth is -- they are lazy, not willing to work hard, not willing to listen to the others.

 

It takes time for them to learn, but I assure you the lesson will be very much painful. Well, I am quite worried about our boys and girls' future, esp. when you compared with those coming from the mainlands.」

過去十多年,香港陷於空前的困境,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日趨邊緣化,眼看就要被周邊本來相距甚遠的地區或城市趕上。大家都深深地思考,何以致此?出路何在?在探討過程中,意見出現大分化,一派偏向抨擊香港種種的不濟,斷言香港再不發奮圖強則大勢去矣,另一派則偏向歌頌香港所擁有的種種優勢,認為國內外大城市休想超越,為垂頭喪氣的港人打氣。感性的港人,一般都視前者不熱愛香港,後者則熱愛。

長期閱讀我文章的朋友不難發覺,我過往不斷抨擊香港人素質江河日下,但又狂妄自大;抨擊港人過於拜金,耽於逸樂,不思進取,力陳種種優勢不可恃;我亦盛讚國內經濟發展,特別是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根據上述的分類,我應該屬前一派。

不少港人對我們這一派人的言論很看不過眼,有時忍不住大罵,某著名專欄作家就直率奚落危機派:「北移、失去競爭力、再培訓、飯碗不保。……先別又來慨嘆香港沉淪、香港人不思進取、上海甚至深圳也超越……。你與我,同是吃香港奶水長大、受惠於於香港的人,先就沒有這個權利去招招積積的幸災樂禍顯示自己高人一等。我鄙視這些對香港不著緊,順便還多踩兩腳然後向北方膜拜的人。」相比於她的批評,「60後港牛」僅說我的評論有點苛刻(harsh),簡直太溫和了。

熱愛可以透過不同的形式去表達,並不拘於溺愛稱讚一途。就說對兒女的愛,慈母的愛是愛,嚴父的愛就不是愛嗎?魯迅的文章,十分尖酸刻薄,鋒利處如匕首,但誰可否認在冷峻的筆下,卻時常帶出對人濃得化不開的愛?對不成材的至愛,我們有時不免直斥其非,不留餘地,表面很絕,其實不外是愛之深,恨之切,恨鐵不成鋼,這可以是更深的愛!

認為稱讚袒護才算愛港,痛罵就不是愛,是過份簡單的劃分。稱讚或痛罵都不過是表達形式,祇要出發點基於為其好,都是愛港。基本上,抨擊派像嚴父,歌頌派如慈母,兩者其實都深愛香港。再者,兩派立論點許多時候都不見得是互相排斥,有你無我,反而是互為補足,可以矛盾地統一。

要研究的,反而是在當前處境下,用哪一種方式的示愛較好?

三國赤壁之戰後,劉備取巴蜀,諸葛亮為相,苦苦思量究竟以寬還是以嚴治蜀,幕僚進言謂應嚴治,因為巴蜀以前的統治者劉璋闇弱,治國失諸過寬。諸葛亮從之,蜀國由是大治;再者,亂世用重典,這是傳統智慧。香港的情況很類似,經過七十年代以來至1997年回歸二十多年的經濟飛騰和2003年以來近十年中央對港經濟政策的傾斜,港人已變得驕生慣養、好逸惡勞、狂妄自大、不以吃老本為恥、毫無危機感,要矯正他們,用嚴好過用寬,當頭棒喝勝過讚頌備至。這是個人一點看法,正確與否,留待高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