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5261    回應:0
功。德。言     生活隨筆

諫太太别借錢與人書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9年1月20日

我和太太都認識L君,我超過20年,太太則不到10年。所謂認識,是說私下沒往來,在社交場交碰到,會打個招呼,寒暄兩句那種。

近日連續7天在國內訪客、探友及開會,忙得透不過氣。期間,接到太太的whatsapp,說L君向她借40萬元,自謂早前借了一大筆錢給朋友,但一時收不回來,現時週轉不靈。太太其實不太願借,但又不好意思說不,要求我代她覆L君。

我太太為人豪爽,樂於助人,心腸特別好,為朋友不惜兩脇插刀。我很怕縱使我代她婉拒L君,L君還會纏著她,苦苦央求她,而最終我太太這個軟心腸的女人高抬貴手。於是在百忙中,我寫了一則不算短的電郵給她:

L君八十三四歲,無兒無女無妻,一向薄有資產,現在周轉不靈,十居其九是投資失利,輸過清光。

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困境負責。有因必有果,現在的困境,是以前種落的因。一個有責任感而又有骨氣的人,不會將自己的困境,轉移給別人代他負擔。你和他不算有交情,亦不算太熟悉,更犯不著借他。考慮到他的年齡和處境,你借給他的錢,永遠永遠沒機會收回的了;借了給他,以後你休想再見他,形同絕交,免了吧!

你這個軟心腸的人,永不懂得說不,借了錢給人又往往開解自己,說預了他不還,話雖如此,遇到借錢不還,你永遠心中有條刺,何必再增加一條刺呢?L君交遊廣泛,社會人脈深廣,認識得的有錢有勢的人不少,論親疏,論有錢,較你更有條件更應該借錢給L君多的是,為什麼L君要問你借?就是因為其他人借不了,向你埋手是因為知你過分豪爽,過分軟心腸,過分肯幫助人。你在他心中是手到擒來的目標。

在這種情況下,你仍然借錢給他,我永遠罵你是世界上最蠢的人。

你有兩個應付方法:一就是永不聽或回覆他的電話,給他一個軟釘子,暗示拒絕;第二就是斷然說不,說自己近年炒股輸光錢,無錢可借。

軟心腸的女人,你可否先學曉稍為硬心腸。與其找老公做醜人,不如自己做醜人。不借錢給人,其實不能說是做醜人,完全理直氣壯。你的錢,也是辛苦錢血汗錢,40萬就如此倒落鹹水海,送給一個毫無交情的L君去花?有交情更不應該借,因為你以後會永遠失去了這個有交情的人。

還有,當你不肯借40萬,不要讓人退而求其次,可以求到你借30萬,或者20萬,甚至十萬。一分錢也不能借!

正確的事情,要堅持,要堅決,不能不湯不水!

王文彦的女人,耳濡目染,要學到他某些處事的強項,不然就是白活。』

太太回覆說:

『明白了,不會借錢給他。』

最終我太太會否擇善固執,天曉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