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6918    回應:0
功。德。言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074)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1年1月25日

林鄭是「真命天子」,十不離九!

 

(原文發表於2017114)

 

 

被視為下任特首熱門人選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天終於辭任司長一職,並明言中央若然批准,「我打算準備參加下一任行政長官的選舉」。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月辭職時,就參選特首只提到「我會在未來這段時間盡快作出一個負責任的決定,到時我會第一時間通知大家」,但林鄭月娥昨天則直言,「正如我在辭職信中指出,我在這個時候辭去政務司司長的職務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如果我的辭職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我打算準備參加下一任行政長官的選舉。」

 

同樣是向傳媒講辭職,林鄭就較曾俊華更聰明、直接、坦率、大膽,以及顯得更有使命感。「我會在未來這段時間盡快作出一個負責任的決定」與「我在這個時候辭去政務司司長的職務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如果我的辭職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我打算準備參加下一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兩者比較,高下立見。

 

為什麼說林鄭更聰明?接近曾俊華的人士透露,曾俊華辭職而不敢明言要競逐下屆特首一職,是因為他的辭職未獲中央接納之前,他仍是公務員之身,而在職公務員是不可競選未來特首之職的。林鄭輕輕一句:「如果我的辭職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我打算準備參加下一任行政長官的選舉」,一個「如果」和一個「打算準備」就化解了曾俊華的桎梏,這就是聰明變通。

 

隨後她花了大約一小時談到對香港的8大願景,亦用了不少時間談及公務員的角色,指公務員既是服務提供者,也是促進者和政府的大使,須要站出來向公眾講解及推銷政府的決定與政策。

 

她提到現時公務員工作的不足,認為需有創新精神,不要讓人覺得各自為政,但她說在現今的政治環境下,公務員工作艱難。

 

她強調,香港是一個自由經濟體,資本主義對香港是最好的選擇,政府應對商界友善,自己並不是一個社會主義者,不會無限量擴大政府開支。

 

研討會結束後,林鄭月娥出席了午餐會,再上台發表約10分鐘的講話,表明她早上已向特區政府提出請辭,一旦獲中央接納便會參選特首。

 

她說自從表示會重新考慮參選特首後,便遭到很多人身攻擊,但她不介意,最令她介懷的是有傳媒報道,指自己被政務官憎恨(hated by AO),這說法令她很傷心。林鄭月娥承認自己是很催逼大家工作的人,惟目的只是想把事情做好,如果令到大家感到不高興,願意為此道歉。她最後勉勵公務員同事謹守崗位,為香港做好事,最終在全體起立鼓掌致意下離場。

 

有與會者認為,林鄭月娥的言論是要安撫公務員,形容在場公務員聽畢後十分感動,反應相當熱烈。

 

林鄭藉著昨天出席高級公務員的座談會和午宴的發言,既巧妙地宣佈了自己的辭職和準備參選下屆特首,亦趁機大談8大願景、公務員角色,安撫商界和公務員,這是順勢公佈自己的未來參選小政綱呀!偷步開始競選下屆特首的工程,但你不可甚至輕責。多聰明!

 

我在去年1210日的《新政治形勢下,誰是真命天子?》一文中說:

 

「誰是真命天子?林鄭機會最高!

 原因?下回分解。

 不出一個月,當林鄭膽敢站出來,自信十足及高聲地宣佈參選來屆特首,

 我估中的機會十不離九!」

 

林鄭昨天(113)已公開、高調及非正式地宣佈競選下屆特首,她是「真命天子」(中央很想讓她/他成為下屆特首的人) 的機會,恐怕真箇是十不離九了。

 

我最有興趣拭目以待的是,中央何時會公佈接納林鄭的請辭。如果公佈及批准林鄭請辭的日期與曾俊華的相同,甚至是先於曾俊華的,那就是另一版本的「江握手」。中央藉著這種親疏有別的安排,向建制派選委發出不言而喻的強烈訊息,告訴他們林鄭是中央心中的一杯茶!

 

如果中央屆時那樣做,則林鄭是「真命天子」的機會,當在95%以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