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20506    回應:0
功。德。言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05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0年11月18日
中央心中對來屆特首有甚麼要求?(2)
 
(原文發表於2016年12月17)

 

《星島日報》1212日的社論說:

 

「雖然特首仍不是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但選舉委員會也有廣泛代表性,涵蓋不同階層、行業與政治勢力,大部分人投票時,除了本身的立場,也考慮候選人是否獲多數市民支持,有否足夠公眾認受性,才可向自己的選民交代。

 

從實際施政的角度,特首是政府最高首長,如果其民意支持度高,得到社會最大認同,推行政策的阻力自可減少,施政便順暢得多。反之,若民望低迷,反對聲音大於支持,就難免陷入逆境,要長期孤軍作戰,施政事倍功半。所以,民望高是下屆特首須具備的條件。

 

此外,中央一直期望特區政府能強政勵治,保持政治經濟穩定,基於此,相信中央也要求下屆特首能有較高民望,這樣才可以順利施政;同時希望今次特首戰是一場有競爭的選舉,候選人憑民意支持度及往績,進行實力比拼,因為經此選出的特首,更能得到社會認可,為日後施政打下有力基礎。」

 

《星島日報》社論說得很有理,王光亞5年前已說「他(或她,未來特首)在香港社會有一個比較高的認受性」,今時今日當香港社會陷入嚴重撕裂、議會內不同派別內耗成風、行政與立法兩大機構互不咬弦,以及港獨日漸橫行,恐怕中央對未來特首的認受性(民望)要求更高,以便香港特區政府可以較順暢地施政。梁振英遭遇中央的紅燈,最主要原因就是民望長期偏低,以致施政阻難重重,不能很好地落實中央的指令和政策。

 

王光亞以前所提的第3個條件的需要性,將會有增無減。

 

英國為甚麼脫歐成功?特朗普為甚麼選勝而成為新一任美國總統?意大利總理倫齊為甚麼輸掉了修憲公投?原因不約而同,是民粹反彈!

 

《信報》97日社評言簡意賅地指出:

 

『民粹反彈可說是如今一呼百應的國際潮流,極右派遍地開花。民粹主義最容易萌發的土壤必然是貧富懸殊的地方,少數人先富起來,大多數人無法受惠,長期一比九十九,於是群起仇視那些富可敵國的「百分之一」。』

 

『香港目前的處境實在是一片適合民粹主義茁壯成長的土壤,按其堅尼系數反映的貧富懸殊嚴重程度,在全球27個先進經濟體中已排名第一,尤其令人憂慮的是,消費物價愈來愈令人吃不消。經濟學人智庫公布2016年全球城市生活消費報告,按食物成本、燃料價格及工資等等元素,列出最昂貴及最便宜城市的排名。數據指出,高踞榜首的是新加坡,其次是瑞士蘇黎世,香港由去年第10位來個「七級跳」,急升至名列第3位。香港消費之貴將巴黎、倫敦和紐約統統比下去,最關鍵的原因是樓價高企。』

 

『樓價居高不下,消費日益昂貴,加上經濟增長毫無寸進,普遍收入難以應付生活成本,民粹反彈乃自然而然的事。從這個角度出發,本土派不但能夠拿下立法會議席,而且相信其支持度將會與日俱增,情況好比特朗普由一個小丑式笑話,憑其三寸不爛之舌屢口出狂言,竟可攀上總統候選人位置一樣。』

 

本土、自決及港獨說到底,都是一個民粹主義問題,關乎經濟、民生,與政治無關。

 

所謂經濟、民生,主要是貧富懸殊、弱勢社群居住難以及青年人上位、上樓、上流俱難等等問題;所謂政治,主要指「真普選」、白皮書、人大8.31決定,以及香港高度自治。

 

說得更白,最近兩年多本土、自決及港獨在港愈演愈烈,竟獲高達26.6%的選民支持。究其本質,這些選民不是真的想讓香港脫離中國獨立,支持本土、自決及港獨候選人出任本屆立法會議員純是對現實經濟和民生強烈不滿的一種發洩。至於這些候選人是否具備做議員的才德,以及他們會否在議會更多動粗動暴和拉布,令香港更撕裂、動盪,令中港更多衝突矛盾,而陷香港於萬劫不復,這些問題都不在這些選民考量之列。中央和特區政府要是能好好地解決上述令港人怨氣極深的經濟和民生問題,本土、自決和港獨問題就會喪失生長的土壤。

 

英明如中央最高層領導人,對這種局勢自是洞若觀火,我相信中央對來屆特首「要特別關注及想方設法解決社會下層弱勢社羣的民生問題,特別是房屋、貧富懸殊等問題」的期望祇會更高。

 

王光亞以前所提的第4個條件肯定將是早已有之,於今為烈。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