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20612    回應:1
功。德。言

警隊縮頭縮腦不敢作為,還是不懂兵法?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9年9月4日

星島新聞集團主席、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9月1日出席無線節目談近日香港的政治風波,他提到機管局有禁令控制局面,私隱專員亦可以做很多工作。他批評相關機構和政府部門現時均沒有盡其職責,「如果你有盡職責,全力合心為香港好,不要縮頭縮腦,(根本)不需要行《緊急法》。是那群人無能,害怕處事而不作為而已。」

所謂相關政府部門,是哪些部門?何柱國沒有明確說出,但最低限度有一個會榜上有名,那就是警隊!

警隊(特別是員佐級警員)在過去三個月的付出,我是十分感激的,但高層某些做得不好的地方,我還是要是其是、非其非。他們的非,如不火速改善,香港未來的福祉會受到很大的負面影響。抑心所謂危,亦以告也!

8月31日那天,衆多暴力犯罪分子用雜物堵塞通往機場的幾條交通幹線,並且稍後進入機場範圍,大肆搗亂。暴力隊伍隨即全力進侵東涌地鐵站,嚴重破壞站內設施。

根本很容易處理這些無法無天、無視機場及地鐵站禁制令的暴徒。應實施拒敵於國門之外的策略,警方佈置一定精兵(一兩千名足矣)於通往機場但遠離機場、地勢險要的幾條交通大道,一將當關萬夫莫敵,阻擋非法集結的示威群眾前往機場及東涌地鐵站。拒敵於國門之外者,是與敵作戰於國外(通常是鄰近國土的小國),它的好處不言而喻:戰爭所破壞的土地、建築物、設施、市民生命和財產,都是外國的,本國同樣的一切得免於難,保存實力和元氣;軍隊戰士作戰時不會投鼠忌器,充份發揮一往無前的戰鬥力。

現代例子多的是,和中國有關的,韓戰和越戰便是兩個成功例子。

機場範圍和東涌地鐵站是國土,遠離機埸和東涌地鐵站的幾條交通幹道的警隊囤駐範圍則是國門之外,應在這裏阻截非法集結及遊行的示威者繼續向機場和東涌地鐵站前進。讓這些暴徒進入機場和地鐵站,十倍於上述的警力也不夠,而且警隊有諸多顧忌,會不敢或不大敢在機場和地鐵站內動武,深怕傷及無辜和破壞機埸和地鐵站內設施,要命的是動武死不動武亦死,因為無論如何暴徒都會在機場及地鐵內大肆破壞,而且幾乎全身而退。這是違背「拒敵於國門之外」用兵原則的壞處;相反地,在遠離機場、地勢險要的交通要道上佈置兵力迎擊示威者,警隊進可攻退可守;萬一警隊要使用適當武力擊潰非法集結的示威者和暴力犯罪者而產生激烈衝突,後者可破壞的東西,少之又少;非法集結的示威者由青衣地鐵站步行至東涌,費時差不多兩小時,勞師伐遠,早就疲倦不堪,佈防等候的警隊以逸待勞,好處自不待言。

警察8月31日是在禮讓暴力犯罪分子無擋無阻、昂然進入「國門之內」(機場範圍及東涌地鐵站),大肆堵塞機場旅客出入及瘋狂破壞東涌站內設施後才慢手慢腳、有氣無力地來到現場驅散(而不拘捕)暴力犯罪份子。這些暴力犯罪分子是非法集會、刑事破壞及違反法庭禁制令呀!

當大量暴徒己走入死胡同,何故不大舉拘捕?這些人全部已入袋中,機鐵、東涌緣停了,昂坪360停了,機場高速於欣澳被警方截了,上大佛之路又截了,往東涌沿海地方之路亦截了,這批人(最可惡的一批在其中)已成了甕中之鱉。捉不到,是警隊高層低能或不作為!

警隊上述的所作所為,不是「縮頭縮腦,害怕處事而不敢作為」,就是完全不懂兵法,連「拒敵於國門之外」的作戰原則亦不懂,更可能是兩者兼備,怪不得接近三個月他們連烏合之眾、兵力、裝備、機動性和情報遠遜於他們的暴力犯罪分子也平定不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4. 唔係盲就睇到 2019-09-05 22:32:38
先生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