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909    回應:0
精英文集

租管必須是有牙老虎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

2023年4月19日 (東方)

  京官來港考察,盼望在愛國者治港下,大家要多提建設性意見與建議,協助當局有效破解深層次矛盾與問題。香港要破解的深層次問題,筆者認為首要就是房屋問題,如今仍然有10.8萬個劏房戶居住在惡劣或面積狹小的環境。隨着公屋、過渡性房屋與簡約公屋的規劃與落成,我們應有底氣,為市民住得更寬敞一些,制訂告別劏房的目標。

  劏房租管條例已實施一年零3個月,房屋局及差餉物業估價署近日首次披露全港18區劏房租金中位數、每平方米月租等數據。數據顯示仍有4.4%單位面積低於7平方米,有接近10%的單位租金高達8,000元或以上,正顯示有住戶確實愈住愈貴及愈住愈細。

  筆者認為,差估署5月下旬起,每月在網頁公布18區劏房租金資料,這是劏房租管另一個里程碑,可以給租客與業主釐定租金時作為參考,增加租客議價能力,也為日後制訂起始租金鋪路,前提是當局必須加以推廣,讓大家重視有關數據。而最重要的一步,是加快宣傳推廣及執法,目前只接獲1.3萬份租賃通知書,不及全港劏房十分之一,有關分析數據代表性有待加強。

  最關鍵的是,以兩年為一個租約期計算,目前應有5萬份租約跌入新條例下,須呈交租賃通知書,即是約有4萬份租約,相關業主違例,沒有向差估署呈交租賃通知書,他們是否有訂立租約亦難以掌握。千多宗涉嫌違例個案中只有3宗被定罪,罰則由數千至逾萬元。這都說明當局須加大力度,為劏房租管條例進行調查及執法,差估署是責無旁貸,房屋局也必須聯同相關部門重新規劃執法人手,加大檢控工作,既然業主選擇違法,當局就只有「密食當三番」檢控,讓法例成為「有牙老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