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7405    回應:1
精英文集

過渡屋的意義和價值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

2023年3月1日 (東方)

  過渡性房屋的推出,與今屆政府提出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性質一樣,旨在善用短期閒置的土地及建築物供應短期住所,以紓緩輪候傳統公屋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為他們提供多一個住屋選擇。根據政府文件,今明兩年將有逾一萬個過渡屋單位逐步落成。

  筆者所屬政黨轄下成立的「告別劏房行動」上周舉辦「睇樓團」,帶同近100名來自深水埗、九龍城以及油尖旺的基層家庭,到位於元朗的江夏圍村及同心村,參觀過渡性房屋,以及了解兩項目的租務、交通及周邊配套設施。

  不少居民表示,過渡屋環境舒適優美,不單止公共空間,單位內亦寬敞乾淨,有居民更即時填表申請入住。筆者過去多次參觀不同過渡屋項目,是次「睇樓團」亦有陪同出席,項目為居民提供面積較大且租金較便宜的住所,社區配套設施亦充裕。以江夏圍村及同心村為例,村內有不少休憩空間,設有綜合社會服務大樓、超市、自助洗衣閣等,交通配套亦不斷完善。營運機構更提供醫療和牙科服務、託兒補習、照顧長者及職業介紹等社會服務。整體來說,過渡性房屋切實地惠及基層市民,讓他們生活在一個關愛共融的小社區,減輕焦慮和擔憂,尤其是提供一個更好的環境,助小孩健康成長。

  這項惠及民生的社會工程,應加強宣傳,讓過渡屋充分發揮作用。筆者建議當局盡快設立網上資訊平台,統一發放過渡屋和簡約公屋的招租及相關資訊,方便市民查閱和申請。營運機構和社區服務組織亦可探討定期舉行「睇樓團」,讓更多市民親身參觀和了解過渡屋。期望當局善用和持續供應過渡屋及簡約公屋這類社會房屋,供低收入及有實際住屋需要的住戶入住,藉此完善本港的房屋階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2023 2023-03-01 13:27:59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