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605    回應:0
精英文集

青年宿舍改由政府興建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

2022年10月12日 (東方)

  國家領導人7月1日講話,特別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關愛青年發展,是當前香港一個重要課題。如何從頂層設計,做好青年發展政策,這涉及多個範疇,包括「四業」學業、事業、創業及置業,還有關注青年人身心健康及國民身份認同等。新一屆政府成立民政及青年局,定位非常清晰,就是要把過去零碎的青年政策,從更高的視角去統籌,訂立績效指標。

  近日有調查指出,香港人整體開心指數略為回升,有6.59分。按年齡劃分,但12至18歲青年開心指數卻最低,只有5.93分,最高則是55歲或以上,有7.16分。分析是指12至18歲這年齡群,因面對疫情與他人減少接觸,學習與專注力都受到影響,或居住在劏房等,都令他們開心指數較低。

  要讓青年人快樂,就是要讓他們身心健康及有向上流動機會。在學業上,增加資助學士學位方面,應多重視應用學科的學位,讓他們畢業時已有一技所長。在創業或事業上,當局應針對初創提供工作空間上的支援,並為他們開拓往內地發展的機會。優化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在諮詢架構內吸納更多青年聲音;此外,筆者留意到,讓青年人加入制服團體,都是一個不錯的經歷,學習一些基本技能之餘,也可讓他們在社區參與義務工作。

  而筆者另一關心的問題,就是青年人的居住環境。大家經常說青年置業,現在樓價高企,筆者認為加快興建公屋、過渡性房屋及資助出售房屋,都是出路。而青年宿舍計劃自2011年實施以來,7個項目只有一個項目落成,機制上有缺陷,說好了的3,400個單位,只有80個單位入伙,當局有必要加快檢討政策定位,最佳方法是由當局負責提供土地,一併負責設計與建造,再交由社福機構營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