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2906    回應:0
縱觀全局

所有方案都要用上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22年4月29日 (東方) (東方)

  香港長期鬧房屋荒,該如何覓地建屋,向來意見紛紜,有人認為應該填海,有人說要動用棕地,有人建議開闢郊野公園,甚至有人提出,須向深圳借用土地。

  持論者互相是其所非,非其所是,鬧得不可開交。要是問我,這問題簡單不過,根本不必爭拗,上述所有方案好同時執行,事關即便如此,也未必能滿足香港人實在而合理的住房需求。

  今年初,香港爆發新冠肺炎第5波疫情,不消兩、三個月,便有過百萬港人確診,依照香港大學的醫學數字模型推算,實際確診者可能更高達400多萬人。疫情在歐美國家蔓延兩年,當地人的感染比率,還比不上在香港蔓延兩個月般多。整個第5波疫情,本城賠上了逾9,000條人命,這個血的教訓足以向香港人說明,人均居住面積太小的地方,病毒一旦散播開來便難以收拾。

  香港人愛跟新加坡和深圳相比,讓我告訴你,獅城的人均居住面積是323呎,深圳是290呎,而香港只得161呎。不少港人平素就像活在狹縫之中,彼此氣息相聞,若然病菌入侵,你自然是無處躲逃。

  人均居住面積太小,造成的負面影響很多,新冠疫情的災害,只是其中之一而已。譬如說,大部分人未能安居,對香港的歸屬感自然不足,地方狹窄,人與人之間摩擦就會增加,人心便更容易躁動。

  如果要增加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新建房屋又要應付未來二、三十年的人口增長,本地的住宅數量恐怕要比現水平增加一倍才行。若然香港當真要多建100%的樓宇,上述的任何一項覓地計劃,都不能輕棄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