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4873    回應:0
精英文集

十年不樂觀

 

陳文鴻
研究所所長

2022年7月18日 (東方)

  按照特區政府的施政,假若沒有大的變化,香港的發展今後十年轉變可能有限。可是,國際形勢卻會大變,中國也變,香港的緩慢遲疑便可能造成與內地的差距。現時在大灣區,香港已落後於深圳、廣州,若還不趕上,香港會變成大灣區的國際金融中心,其餘各個範疇卻比不上深圳、廣州。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未必不佳,但對香港絕大多數人及國家而言,不是好事。

  十年後,北部都會區會成事嗎?啟德的新九龍市中心規劃、建設逾十年,今天還未完全的七通一平,交通亦有缺陷。北部地區可以建成住宅區,但作為都會,未免奢想。而中部海域的填海或許已動工,十年後,相信仍只有土地的雛形。香港的科研在大學還可以,但隨着大學在珠三角分校的創設,科研重心也可能轉移。河套科學園地歷時一、二十年還未有成果。香港的園區發展科創產業單只提供辦公場所,補貼空間便可成功嗎?

  深圳發展可能受挫於美國制裁,但硬件生產、測試能力會是天下無雙。香港起步不多,便可能面對美國的科技制裁,怎樣發展並以此來帶動香港的產業轉型升級呢?科研項目出眾,靠的是資金人才投入,香港還有中央的大力支持。由科研項目轉化為產業,是巨大的跳躍,需多方配合,也有一個時機因素。新加坡早着先機也未能形成強大的科創產業,只靠外資在個別行業方面稍有競爭力,也不是十年之功。香港不參考以色列、愛爾蘭乃至台灣經驗,怎樣容易在十年裏有所發展呢?

  特區政府這十年裏可做的是廣建公屋。土地與資金從來不成問題,關鍵是政府政策,背後是既得利益者。在中央督促下應該有所作為,但進度如何,仍會有疑問。理由是現時的既得利益者,已不只是發展商,而是龐大的業主階級,代表了社會的中上階層。若公屋多建動搖了樓價、地價,這些既得利益者必然反對。而且政府內部官員也是這個業主階級的主要成員,利益重疊,房屋政策不易堅持到底,十年裏大多會半途而止,香港公屋問題解決的難處不比內地處理房地產泡沫容易。

  若房價不能平抑,香港經濟轉型也難,且對政府的各方面政策都構成阻礙,扶貧工作難成,吸引外資、推動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亦事倍功半。

  十年除非大變,即使美國制裁有限,香港的發展還是蹣跚而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