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3738    回應:0
精英文集

劏房問題

 

陳文鴻
研究所所長

2022年4月27日 (東方)
  香港房屋問題正反映在劏房的現象惡化。惡化的趨勢是劏房住戶增加,夾在私樓公屋之間,成為最邊緣的群體,凸顯香港房屋政策的失敗另外,長期居住在狹隘的劏房,對住戶產生的不只是壓迫的感覺,更易觸發家庭與個人心理健康的問題。在疫情打擊下,劏房住戶一如安老院舍,染病容易蔓延,沒法隔離防避。長期的困在劏房,足不出戶,對兒童、少年的心理壓抑嚴重,也易激化存在的家庭矛盾和困難。近日香港已出現劏房戶的家庭慘劇。

  中央已督促特區政府加快解決劏房問題,林鄭政府還是不採緊急措施來應對,不少的計劃按部就班,更大多延期,規模也小,即使全部落實,亦不足以解決日益嚴重的劏房住戶的種種經濟、生活問題。

  劏房問題需要即時解決,不能拖延,坊間已有不少良策,只望新政府採納。

  一是把現有至少200多間殺校造成的空置校舍改裝為公屋或住房,供單身者(包括長者)和小家庭入住,且借校舍的設置與空間,建構小型社區。政府加快改裝,包括循法律改變土地用途,相信可得過萬個單位,短期內可供市場。

  二是租用郵輪。現時國際旅遊低潮,郵輪公司瀕於破產,現有郵輪可供作過渡居住之用。一艘郵輪可有一、二千個房間,不需多加維修,即可入住,其餘設施也可作小型社區的各種服務,擴大居民的活動空間與人際關係。郵輪可停泊郵輪碼頭,也可用渡輪接駁,與市區緊密連接。若可動用5艘郵輪,便可有上萬個單位讓單身者和小家庭入住。相比校舍改建、改裝工程小,工期短,認真督工的話,一個月內便可使用。

  若一、二萬劏房住戶可在一、兩個月至一年內轉移到這兩種過渡房,整個劏房市場會有大的緩解,也可爭取時間,趕建其他更大規模的過渡房屋與公屋,也不用尋地,新政府可迅速落實。

  此外還有一法,可短期增加住房供應,不涉公帑,也不用尋地,就是立法容許數萬間現有村屋,在結構安全保證下,增建兩層。政府可限出售要補地價,一如居屋。由於村屋居民已大多不是原居民,得益者是千家萬戶,收取地價的是政府,不存在輸送利益,但一下子可以增加數萬以至更多的住房空間,可抑緩房價升勢,提供給置業者更多選擇。香港劏房問題近在眉睫,不能再因循和猶豫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