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15800    回應:4
敢說亮話

茶餐廳亂話(1301)要保護廣東話就要學好普通話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1月15日

  今早去到茶餐廳,有客人叫大家簽名支持保護廣東話,老闆話有一個經常中午到來食午餐的客人是雲南白族人,他的普通話講得很好,有一日,老闆聽到他用白族語言講電話,於是話以為中央政府強迫他們講普通話,唔准用本身方言,那位客人話,的確有這樣的危機,不過,當時教育他們父母輩的中央官員話,只要學好普通話,中央政府是不會消滅他們的方言,他們可以在工作上,與其他國人溝通時講普通話,回到家講自己方言,兩者是不會抵觸,但如果唔識講普通話就難講。

  在網絡世界,不時有人叫簽名支持廣東話,講到似層層,話如果唔支持,中央就會消滅廣東話,其實,中央是不會消滅廣東話,除非廣東人唔識得講普通話,所以,要保護廣東話,應該學好普通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Hongkong People 2022-01-15 13:06:48
博士所説甚是!
2. 引刀一快 2022-01-15 14:06:02
此消彼長。
3. 一元 2022-01-15 17:22:21
又是班“疆屍”在抹黑!

言語一定要普通,但家裹用甚麽話,誰會管?誰能管?

反而,香港本身這個多方言的移民城市,就给廣東話侵佔了。

包括原居民的客家話,圍頭話。 移民中,還有大部分潮汕,福建,上海,浙江。

首富個孫,懂不懂潮州話呢?不會叫他们去保護广东话吧!
4. 好朋友 2022-01-15 21:58:50
認同!yuuyuu passyuu create pass